【禁聞】中國年輕人風行「不買房不買車不生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3日訊】近期一篇網絡文章在中國社交平台上火紅,內容描述現在年輕人「不買房、不買車、不生娃」的心境與消費觀。專家認為,隨著中美關係惡化,外資紛紛撤離,龐大的失業率,讓國內年輕人看不到希望。

中國「五一」長假期間,樓市交易反映平淡,雖然比去年同期上升,但是規模不及疫情前兩年「五一」假期的一半。許多地方出台政策,希望刺激買氣。

浙江上虞甚至出台政策,鼓勵住房和生育,對於沒有房產或自有住房人均面積不超過30平方米的「三孩家庭」,可以在買商品房時,發放一次性30萬元的「房票」。

但是相關政策似乎引不起年輕人的興趣,一篇題為《年輕人不買房不買車不生娃,是與時代互為因果》的網文,10天內獲得數十萬的轉傳、按讚。

居住在北京、網名「推拿熊」的網友說,「我們與時代已經互為因果了。因為最喜歡儲蓄、最喜歡買房、最喜歡勸學考試、最喜歡階級躍遷的中國人,現在已經看明白了,現在買不起房的,以後也是不可能買房,現在不生孩子的,以後也是不可能生的。」

北京時政評論員季風:「現在這個社會經濟一塌糊塗,人們的生活越來越艱難,哪有心思買房買車生孩子啊,相當一部分年輕人都躺平了,現在北上廣深的年輕人越來越難找工作了,現在一年上千萬的畢業生,就業問題是個大的問題。」

另一名居住在上海的網友「老Q」也發文說,他們夫妻倆自從斷絕了換豪宅的夢,過上租房的日子,啥夢都敢做了,只要認準了「不買房、不結婚、不生娃」三大前提,剩下的錢完全可以高頻率吃外賣,吃海底撈,買品牌包,聽演唱會,坐飛機,到三亞和泰國旅遊。

另一位網友說,「這時代讓一些人意識到,過度追求物質和階級躍遷,並不一定會帶來真正的幸福,因此他們開始追求更為自由、快樂的生活方式。」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大環境招致了年輕人這種心態,年輕人覺得無力改變這種現狀,中國存在著嚴重的社會不公,存在著特權等級,改革開放就不肯繼續進行了,甚至還要退回到毛澤東這個計劃經濟的時代,在這種情況之下,年輕人覺得奮鬥只能成為韭菜,只能作為人礦,生個娃完也成為人礦,所以沒什麼意義,所以他們就選擇了躺平的態度。」

許多跡象顯示,中共試圖要改寫人們對於疫情的記憶,包含把所謂的抗疫「功績」寫進初中歷史課本中。但是,北京時政評論員季風談到,結束封控,經濟一團糟,年輕人的心境,轉而對體制感到悲觀。

季風:「像封控期間上海那個男的回答防疫部門那句話已經說絕了,我們是最後一代,現在大家都認為就到此為止吧。現在沒有一個人想振興家族,振興中華,那是極少部分的人,即使有都是洗腦,你在私下裡,你問年輕人,絕大多數人都會告訴你,他對這個時代已經絕望了。看未來社會,如果我們還這樣下去,還由中共來統治,可能兩三代人都無解。」

2018年底,中國互聯網上出現這樣的流行語,「2019年可能是過去十年裡最差的一年,但卻是未來十年裡最好的一年」。

黃金秋:「現在這幾年疫情咱們都知道,都是大家過得苦不堪言,所以,現在發現2019年疫情前確實是很好的一年,雖然其實在2019年已經出現了經濟衰退,已經出現了很多外資外企撤退,但是我們現在看,還是目前這幾年最好的一年。」

這句流行語換成2023年可能仍然適用。北京網友「推拿熊」說,「對於那些不買房、不買車、不生孩子、不還貸、不創業,每天除了上下班,想著的都是出去玩······的年輕人來說,再過兩年會發現,現在已經好得不能再好了,這已經是最好的時代了。」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