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钟锦化:亲历中共海外打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8日讯】中共通过操控侨领、华人社团等,延伸对海外中国人的打压,越发引起西方社会的警觉与反制。前大陆中级法院审判长钟锦化曝光,自己就曾因反共言论而被一家纽约商会开除,亲身见证了中共在海外的渗透与打压伎俩。

钟锦化是中国浙江温州人,曾在温州中级法院当法官,2008年到上海做执业律师。2012年钟锦化因公开发布退党言论而被打压,2015年“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发生后,他公开谴责中共,被警方追查。最后,他被迫逃离中国。

钟锦化介绍说,因为在国内从事的司法职业和个性使然,他来到美国后就开始接触各类华人群体,想要了解他们在美国的生活和思维方式。

他参加了一个纽约商会,并时常参加一些侨团举办的活动,也会碰到中领馆官员等。后来,他还被推选为商会的常务副会长。

不过从那时起,他就感觉到,商会一些人可能是发现自己曾经批判中共,对自己有了提防与排斥。

前大陆中级法院审判长钟锦化:“原来这个钟律师一直就是在他们眼里所谓的这种反党反政府分子,对不对?所以慢慢的就开始有些人对我,就可能就会觉得有点排斥,或者他们认为的那种提防,这种心理就有了。”

2019年,一次河南省外事办官员来纽约,中领馆和侨团举办了一个高规格的欢迎晚宴。宴会上钟锦化发现,有些人对他的出现颇感惊讶,然后几个侨领和中领馆官员出去嘀咕了半天。

钟锦化:“他们肯定是在宴会厅外面,大家都在讲,你们怎么能让这个钟锦化律师来参加我们这个晚宴呢?我们这个晚宴是这么隆重的、这么私密的、是河南外事办过来的这么一场活动,可能他们认为要讲一些内部的一些所谓的、他们认为的可能是秘密类的那些东西的,反正是这么一个状态吧。”

活动过后不久,钟锦化就收到了商会会长的电话,说他经常公开批评中共政府,需要开会讨论,是否需要“退出”商会。

钟锦化来到一个酒店包厢开会,那里还有两个他不认识的人。钟锦化怀疑他们是中领馆派来监督的官员,但无法确认。

会上,商会创始会长直接表示,钟锦化不适合继续待在商会。钟锦化回应,自己在中国时就一直在批评中共政府,做的不好就应该批评。

钟锦化:“我说我们现在是在美国的商会,我们不是中国的商会,对不对?我说你们大家都是美国的公民,你们都是美国人啊。而且我们这个商会也不是什么中国共产党在纽约的什么支部,我说我们这个商会应该是有相对独立性的,对不对?而且我说了,我也从来没有在商会里说什么反共产党反政府的事情。我说那是我个人的事情,我在接受媒体采访怎么样,跟我们商会没有太大联系的。”

商会其他人辩称,自己虽然是美国公民,但还是中国人,在中国也还是中共的统治。他们指责钟锦化,你老是批评中共,那以后商会怎么跟中领馆、中共官员、中国企业打交道?这样下去,它们可能就不会给商会赚钱的机会了。

最后,钟锦化被强制“退出”商会。从那以后,钟锦化几乎被所有侨团排斥。

钟锦化的遭遇直接见证了中共对海外华人团体的操控以及借此对海外中国人的打压。而对于这一点,西方社会早已警觉,并开始加大力度反击。

就在上个月,纽约长乐公会前会长卢建旺和现任秘书长陈金平涉嫌在华埠经营一个中共“秘密警察站”,双双于17日被捕。

钟锦化:“这个是民主自由国家对中共这种独裁的反人类反社会的、侵害人权、侵害别国主权的一种反击,我觉得这个是很正当的,也是应该做的这么一个事情。”

根据人权组织“保护卫士”去年9月发布的报告,中共在全球53个国家设立了至少102个所谓“海外警务服务站”。这些“警务站”参与所谓“劝返”华人返回中国,其中一些人回去后就要面临被审判、关押。

编辑/李谦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