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鍾錦化:親歷中共海外打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8日訊】中共通過操控僑領、華人社團等,延伸對海外中國人的打壓,越發引起西方社會的警覺與反制。前大陸中級法院審判長鍾錦化曝光,自己就曾因反共言論而被一家紐約商會開除,親身見證了中共在海外的滲透與打壓伎倆。

鍾錦化是中國浙江溫州人,曾在溫州中級法院當法官,2008年到上海做執業律師。2012年鍾錦化因公開發布退黨言論而被打壓,2015年「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發生後,他公開譴責中共,被警方追查。最後,他被迫逃離中國。

鍾錦化介紹說,因為在國內從事的司法職業和個性使然,他來到美國後就開始接觸各類華人群體,想要了解他們在美國的生活和思維方式。

他參加了一個紐約商會,並時常參加一些僑團舉辦的活動,也會碰到中領館官員等。後來,他還被推選為商會的常務副會長。

不過從那時起,他就感覺到,商會一些人可能是發現自己曾經批判中共,對自己有了提防與排斥。

前大陸中級法院審判長鍾錦化:「原來這個鐘律師一直就是在他們眼裡所謂的這種反黨反政府分子,對不對?所以慢慢的就開始有些人對我,就可能就會覺得有點排斥,或者他們認為的那種提防,這種心理就有了。」

2019年,一次河南省外事辦官員來紐約,中領館和僑團舉辦了一個高規格的歡迎晚宴。宴會上鍾錦化發現,有些人對他的出現頗感驚訝,然後幾個僑領和中領館官員出去嘀咕了半天。

鍾錦化:「他們肯定是在宴會廳外面,大家都在講,你們怎麼能讓這個鍾錦化律師來參加我們這個晚宴呢?我們這個晚宴是這麼隆重的、這麼私密的、是河南外事辦過來的這麼一場活動,可能他們認為要講一些內部的一些所謂的、他們認為的可能是祕密類的那些東西的,反正是這麼一個狀態吧。」

活動過後不久,鍾錦化就收到了商會會長的電話,說他經常公開批評中共政府,需要開會討論,是否需要「退出」商會。

鍾錦化來到一個酒店包廂開會,那裡還有兩個他不認識的人。鍾錦化懷疑他們是中領館派來監督的官員,但無法確認。

會上,商會創始會長直接表示,鍾錦化不適合繼續待在商會。鍾錦化回應,自己在中國時就一直在批評中共政府,做的不好就應該批評。

鍾錦化:「我說我們現在是在美國的商會,我們不是中國的商會,對不對?我說你們大家都是美國的公民,你們都是美國人啊。而且我們這個商會也不是什麼中國共產黨在紐約的什麼支部,我說我們這個商會應該是有相對獨立性的,對不對?而且我說了,我也從來沒有在商會裡說什麼反共產黨反政府的事情。我說那是我個人的事情,我在接受媒體採訪怎麼樣,跟我們商會沒有太大聯繫的。」

商會其他人辯稱,自己雖然是美國公民,但還是中國人,在中國也還是中共的統治。他們指責鍾錦化,你老是批評中共,那以後商會怎麼跟中領館、中共官員、中國企業打交道?這樣下去,它們可能就不會給商會賺錢的機會了。

最後,鍾錦化被強制「退出」商會。從那以後,鍾錦化幾乎被所有僑團排斥。

鍾錦化的遭遇直接見證了中共對海外華人團體的操控以及藉此對海外中國人的打壓。而對於這一點,西方社會早已警覺,並開始加大力度反擊。

就在上個月,紐約長樂公會前會長盧建旺和現任祕書長陳金平涉嫌在華埠經營一個中共「祕密警察站」,雙雙於17日被捕。

鍾錦化:「這個是民主自由國家對中共這種獨裁的反人類反社會的、侵害人權、侵害別國主權的一種反擊,我覺得這個是很正當的,也是應該做的這麼一個事情。」

根據人權組織「保護衛士」去年9月發布的報告,中共在全球53個國家設立了至少102個所謂「海外警務服務站」。這些「警務站」參與所謂「勸返」華人返回中國,其中一些人回去後就要面臨被審判、關押。

編輯/李謙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