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政策大反转 深圳请战路边摊 专家不看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李强上台后大推地摊经济淄博烧烤爆红,深圳也高喊支持路边摊发展。来看专家解读。

李强上台后,积极鼓励所谓地摊经济,多地跟随响应。

长假期间,之前爆红的淄博烧烤,火红度再上升。虽然当地在20天内建起能容纳万人的烧烤城,但大批外地游客的涌入,还是让现场超负荷,大批安保人员、警察,包括部分志愿者甚至搭起人墙,引导游客单向走动。

根据美团数据,长假第一天,北京淄博南向的火车票,在开售一分钟即售罄,长假期间,淄博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超过2000%。

分析认为,民众经历压抑的三年“清零”,想要出门体验“人间烟火气”是人之常情。而淄博烧烤的爆红,背后显然有官方的影子。

独立时评人唐靖远:“淄博的烧烤一个突然的出人意料的火爆,可以看到连央视的一些央娱的媒体也都参与进来,拚命的在带节奏,来煽动,他们的目的呢,是要想通过不断的翻炒这个淄博烧烤的热度,来营造一种,就是整个社会的经济正在迅速的恢复啊,这么一种比较虚假的繁荣的景象。”

分析认为,淄博烧烤爆红,并不代表中国民生经济得到了恢复。恰恰相反,它其实折射出中国百姓,正在自动降级消费。

前大陆企业家孟军:“你知道淄博烧烤的最大的这个优势是什么吗?就是便宜,特别便宜。就是人均大概就是二三十块钱就可以了,所以它会有这种现象出来。”

唐靖远:“它跟之前那种大批量的人都出国,去往那种奢侈品店,那种高档的消费场所去进行狂欢、消费,这样的场景现在几乎已经看不到了,反倒是这种接近于类似于地摊经济的这种烧烤、烤串,突然一下子非常的火爆,它其实背后折射出的就是大众集体性的在消费领域,不知不觉他们自动都把它进行了一个降级。”

深圳也在日前推出新政,允许街道办有序划定摊贩经营场所,人大表决拟订于9月1日起实施。但前大陆企业家指出,中共政策朝令夕改,三年的极端清零,让人心垮了,想要恢复脆断的经济,可谓难上加难。

孟军:“至于经济这块,现在目前来看,我没有看到任何一点点复苏的迹象,大家都是这种情况不好,这是个大问题呀,他解决不了的,这是个恶性的东西。这你想一下,经济一旦垮塌以后是吧,你想到恢复是凭你说两句话,这几个月,这一两年能恢复的吗?那是不可能的,绝对不可能,因为人心垮了。”

资深财经评论人士蔡慎坤在自由亚洲电台受访时分析,“假日经济”带来的只可能是短暂的繁荣,假期过后或许仍是冷清和萧条,单凭一年当中的几个假期来乐观判断中国经济,纯粹是自欺欺人。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