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政策大反轉 深圳請戰路邊攤 專家不看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李強上台後大推地攤經濟淄博燒烤爆紅,深圳也高喊支持路邊攤發展。來看專家解讀。

李強上台後,積極鼓勵所謂地攤經濟,多地跟隨響應。

長假期間,之前爆紅的淄博燒烤,火紅度再上升。雖然當地在20天內建起能容納萬人的燒烤城,但大批外地遊客的湧入,還是讓現場超負荷,大批安保人員、警察,包括部分志願者甚至搭起人牆,引導遊客單向走動。

根據美團數據,長假第一天,北京淄博南向的火車票,在開售一分鐘即售罄,長假期間,淄博旅遊訂單同比增長超過2000%。

分析認為,民眾經歷壓抑的三年「清零」,想要出門體驗「人間煙火氣」是人之常情。而淄博燒烤的爆紅,背後顯然有官方的影子。

獨立時評人唐靖遠:「淄博的燒烤一個突然的出人意料的火爆,可以看到連央視的一些央娛的媒體也都參與進來,拚命的在帶節奏,來煽動,他們的目的呢,是要想通過不斷的翻炒這個淄博燒烤的熱度,來營造一種,就是整個社會的經濟正在迅速的恢復啊,這麼一種比較虛假的繁榮的景象。」

分析認為,淄博燒烤爆紅,並不代表中國民生經濟得到了恢復。恰恰相反,它其實折射出中國百姓,正在自動降級消費。

前大陸企業家孟軍:「你知道淄博燒烤的最大的這個優勢是什麼嗎?就是便宜,特別便宜。就是人均大概就是二三十塊錢就可以了,所以它會有這種現象出來。」

唐靖遠:「它跟之前那種大批量的人都出國,去往那種奢侈品店,那種高檔的消費場所去進行狂歡、消費,這樣的場景現在幾乎已經看不到了,反倒是這種接近於類似於地攤經濟的這種燒烤、烤串,突然一下子非常的火爆,它其實背後折射出的就是大眾集體性的在消費領域,不知不覺他們自動都把它進行了一個降級。」

深圳也在日前推出新政,允許街道辦有序劃定攤販經營場所,人大表決擬訂於9月1日起實施。但前大陸企業家指出,中共政策朝令夕改,三年的極端清零,讓人心垮了,想要恢復脆斷的經濟,可謂難上加難。

孟軍:「至於經濟這塊,現在目前來看,我沒有看到任何一點點復甦的跡象,大家都是這種情況不好,這是個大問題呀,他解決不了的,這是個惡性的東西。這你想一下,經濟一旦垮塌以後是吧,你想到恢復是憑你說兩句話,這幾個月,這一兩年能恢復的嗎?那是不可能的,絕對不可能,因為人心垮了。」

資深財經評論人士蔡慎坤在自由亞洲電台受訪時分析,「假日經濟」帶來的只可能是短暫的繁榮,假期過後或許仍是冷清和蕭條,單憑一年當中的幾個假期來樂觀判斷中國經濟,純粹是自欺欺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