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健康习惯”让你变胖 减肥成功关键在这里

许多人靠跑步等运动来减重,但运动并不一定是减重的灵丹妙药,甚至可能让人变胖。也有些人吃大量蔬菜、沙拉,点心也只吃坚果,为什么还是瘦不下来?如果你也遇到类似的情况,小心,可能是你的“健康习惯”让你变胖。

3大“健康习惯”让你胖

1. 每天大量运动

许多人为了增肌减脂,拚命运动,结果运动一段时间后却发现体重没有下降,甚至是越来越累。

台湾肥胖症专科、内分泌新陈代谢专科医师蔡明劼表示,努力运动却没有瘦下来的原因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拚命运动,却没有控制饮食。有些人运动后抱着安慰自己的心理吃东西,结果把消耗掉的热量又吃回来,甚至吃下过量的热量。

第二种是进行高强度运动,反而影响新陈代谢。现代人多有睡眠不足的情况,如果又做大量的运动,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压力。蔡明劼强调,不要再过度劳累的情况下做运动,且运动要适合自己的程度,“为了减肥而拚命运动,其实没有帮助”。如果睡眠不到6小时还拚命运动,对身体并不好。平时睡不好的人,运动最好缓合一点。

有些人每餐吃很多蔬菜,或是吃素、餐餐只吃菜,却没有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和淀粉。(shutterstock)

2. 吃大量蔬菜、沙拉

有些人每餐吃很多蔬菜,或是吃素、餐餐只吃菜,却没有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和淀粉。虽然这样吃短期会瘦下来,但却容易复胖,甚至更胖。因为肌肉流失了。

蛋白质食物的好处,除了增加饱足感,还有助于肌肉的维持和生长。吃素的人容易蛋白质摄取不足,植物性蛋白质的来源也有高热量“地雷”,例如素肉、百页豆腐等加工食品,制作时除了大豆之外,还加了很多油脂。

另外,无论有没有要减肥,多吃蔬菜、沙拉都是件好事,但看似清爽的沙拉,容易让人忽略了藏有热量爆表的两大陷阱:

食材比例、配料:一般食材比例蔬菜的量应该比水果、坚果等配料多。因为有些配料的热量偏高,如坚果、果干、起士、酪梨。如果是吃凯撒沙拉,还会加入烘烤或油炸的面包丁,热量更高。

沙拉酱:田园酱、千岛酱、凯撒酱等沙拉酱的主成分是油脂,加了美乃滋,会造成热量爆增。

可以选择用油醋酱、日式和风酱、优格酱比较健康。油醋酱虽然也含有较多油脂,但酱汁为液态会流到碗底,不容易附着在食材上被吃进去。

坚果、果干属健康零食,但仍要留意食用量。(shutterstock)

3.坚果、黑巧克力等健康零食

比起饼乾和蛋糕,坚果、黑巧克力、水果干属于健康零食,但人们常常轻忽其热量,不小心吃多了,或是根本没算入一天的热量里。

黑巧克力里的可可脂热量很高。水果烘干后仅是体积变小,容易使人吃进过多的糖分与热量。坚果则是属于油脂类食物,一把坚果可能仅有十颗左右,热量却高达200多大卡。

减肥成功关键:热量赤字

控制体重的关键在于热量赤字,也就是吃进去的热量少于所消耗的热量。要想减肥,就要注意检视自己每天吃进去的东西,可以拍下来,回顾哪里出问题。拍照是很客观的记录,也方便专业人员帮忙找出问题。一些减重困难的案例,则要进一步将食物秤重、计算热量。

很多人的“健康习惯”多存有盲点。其实,只要在均衡饮食、适当活动的情况下制造热量赤字,就能渐渐瘦下来。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