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健康習慣」讓你變胖 減肥成功關鍵在這裡

許多人靠跑步等運動來減重,但運動並不一定是減重的靈丹妙藥,甚至可能讓人變胖。也有些人吃大量蔬菜、沙拉,點心也只吃堅果,為什麼還是瘦不下來?如果你也遇到類似的情況,小心,可能是你的「健康習慣」讓你變胖。

3大「健康習慣」讓你胖

1. 每天大量運動

許多人為了增肌減脂,拚命運動,結果運動一段時間後卻發現體重沒有下降,甚至是越來越累。

台灣肥胖症專科、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努力運動卻沒有瘦下來的原因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拚命運動,卻沒有控制飲食。有些人運動後抱著安慰自己的心理吃東西,結果把消耗掉的熱量又吃回來,甚至吃下過量的熱量。

第二種是進行高強度運動,反而影響新陳代謝。現代人多有睡眠不足的情況,如果又做大量的運動,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壓力。蔡明劼強調,不要再過度勞累的情況下做運動,且運動要適合自己的程度,「為了減肥而拚命運動,其實沒有幫助」。如果睡眠不到6小時還拚命運動,對身體並不好。平時睡不好的人,運動最好緩合一點。

有些人每餐吃很多蔬菜,或是吃素、餐餐只吃菜,卻沒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澱粉。(shutterstock)

2. 吃大量蔬菜、沙拉

有些人每餐吃很多蔬菜,或是吃素、餐餐只吃菜,卻沒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澱粉。雖然這樣吃短期會瘦下來,但卻容易復胖,甚至更胖。因為肌肉流失了。

蛋白質食物的好處,除了增加飽足感,還有助於肌肉的維持和生長。吃素的人容易蛋白質攝取不足,植物性蛋白質的來源也有高熱量「地雷」,例如素肉、百頁豆腐等加工食品,製作時除了大豆之外,還加了很多油脂。

另外,無論有沒有要減肥,多吃蔬菜、沙拉都是件好事,但看似清爽的沙拉,容易讓人忽略了藏有熱量爆表的兩大陷阱:

食材比例、配料:一般食材比例蔬菜的量應該比水果、堅果等配料多。因為有些配料的熱量偏高,如堅果、果乾、起士、酪梨。如果是吃凱撒沙拉,還會加入烘烤或油炸的麵包丁,熱量更高。

沙拉醬:田園醬、千島醬、凱撒醬等沙拉醬的主成分是油脂,加了美乃滋,會造成熱量爆增。

可以選擇用油醋醬、日式和風醬、優格醬比較健康。油醋醬雖然也含有較多油脂,但醬汁為液態會流到碗底,不容易附著在食材上被吃進去。

堅果、果乾屬健康零食,但仍要留意食用量。(shutterstock)

3.堅果、黑巧克力等健康零食

比起餅乾和蛋糕,堅果、黑巧克力、水果乾屬於健康零食,但人們常常輕忽其熱量,不小心吃多了,或是根本沒算入一天的熱量裡。

黑巧克力裡的可可脂熱量很高。水果烘乾後僅是體積變小,容易使人吃進過多的糖分與熱量。堅果則是屬於油脂類食物,一把堅果可能僅有十顆左右,熱量卻高達200多大卡。

減肥成功關鍵:熱量赤字

控制體重的關鍵在於熱量赤字,也就是吃進去的熱量少於所消耗的熱量。要想減肥,就要注意檢視自己每天吃進去的東西,可以拍下來,回顧哪裡出問題。拍照是很客觀的記錄,也方便專業人員幫忙找出問題。一些減重困難的案例,則要進一步將食物秤重、計算熱量。

很多人的「健康習慣」多存有盲點。其實,只要在均衡飲食、適當活動的情況下製造熱量赤字,就能漸漸瘦下來。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