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人口逆流加剧 深圳惊现地摊女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中共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人口在2022年出现6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比2021年末减少了85万人。但是,具体到各个省份的话,可以看到中国开始出现人口逆流的现象。什么叫人口逆流呢?这种现象又说明中国经济出现了什么问题呢?中共当局又是否有对策呢?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些内容。

中国人口逆流现象越来越明显

截至今年4月26日,中国31省的2022年常住人口数据全部出炉。中共官方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比2021年末减少了85万人。具体到地方上,2022年人口实现正增长的有18个省份。

在这18个省份之中,人均GDP超过人民币10万元的经济强省,只有浙江、江苏、福建。而人均GDP接近10万元的是湖北、内蒙古和重庆。

如果按照全国人均GDP水平8.57万元划分的话,除了这6个地区之外没有一个省份上线。也就是说,这18个常住人口正增长的省份中,大多数地区还是比较落后、贫穷。

由于各地出生率都很低,所以这也说明,目前中国国内的人口流动正在转向贫困地区,也就是出现了“人口逆流”现象,而这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是相违背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从低收入地区向高收入地区,从中小城市向大城市,是人口迁移的国际规律。决定人口集聚的关键,是一个区域的经济规模,以及和其它地区的人均收入差距。

比如,任泽平等人的研究报告显示,2000~2020年,中国北方GDP占比,从41.8%快速降到35.2%,南北经济总量差距,从16个百分点迅速扩大到3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国人口也持续向南方、东部地区集聚。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因为长期积累的产业和经济优势,对劳动力有较大吸引力。

由于东部地区经济发达,所以在中国,地区人口发展的规律长期以来都遵循着“胡焕庸线”定律。

什么叫“胡焕庸线”定律呢?

1935年,地理学家胡焕庸在论文《中国人口之分布》中首次提出了“瑷珲-腾冲线”理论,瑷珲是今天黑河的旧称,这条线现在叫做“黑河-腾冲线”,胡焕庸发现这条线以西的人口大约是中国总人口的6%,线以东的人口大约占到了中国总人口的94%。这条线后来被学界称为“胡焕庸线”。

而且,根据2015年陆媒的报导,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城市发展动态》的资料也显示,中国历次的人口普查数据,都显示自1935年以来,中国人口分布格局基本不变。经历了80年时间,中国西北部人口比重虽然有小幅的增加,但人口比例整体变化不大。

为此,中共前总理李克强2014年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时,还曾指着地图上的“胡焕庸线”说,中国94%的人口居住在东部43%的土地上,中西部要像东部一样,也需要城镇化。

但是如今,情况却大不相同。贵州、甘肃、青海等西北地区,仍然是经济落后地区,但却出现了人口正增长。越穷的地方反而人口越多了,这显然不是正常现象。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人口逆流”呢?

很显然,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正在出现大量失业人口,他们在经济最发达地区根本找不到工作,只能被迫返乡。

一方面,中共实行严格的疫情封控,不仅对房地产、互联网进行打压、就连教培行业也不放过,导致大批民营企业倒闭、裁员,大学生就业也变得极其困难,因为民营企业提供大陆八成以上的就业机会。中共官方数字显示,目前中国16~24岁青年失业率接近20%,而且,可以预料实际情况应该会更糟。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长期以来高度依赖出口增长,但是,受中美脱钩、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的影响,制造业供应链从中国开始撤出,再加上外需急剧萎缩,出口订单大幅下滑,发达地区的工厂也大量减产、倒闭,结果就是大批底层劳动力失业,而其中绝大多数又都是农民工

这就意味着,不管是外地大学生还是农民工,如果在经济发达地区长期找不到工作,只能返回老家。

中国就业形势极为严峻

那么,中国的就业状况糟糕到什么程度呢?

4月中旬,网络上热传一张上海海洋大学内部会议的截图,显示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现况,许多网友看了后直呼“惨不忍睹”。

截图显示,目前,上海市高校平均就业率32.8%,应用研究型高校的平均就业率不到22%。而截至4月11日,上海海洋大学整体毕业生就业率不到15%。

现在,连到寺庙求神拜佛的年轻人都多起来了,原因就是满大街的大学生、研究生找不到工作。旅游平台携程网(Trip.com)提到,今年以来,参访寺庙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10%,有大约一半的游客是1990年后出生。这其实倒也说明,在很多中国人的心里,真正的救世主一直都是神佛,而不是无神论的中共。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报告透露,中国外卖员、快递员、专车司机等就业人员数量,达到8400万人。陆媒还报导说,骑手队伍中大学生、研究生的比例大增,比如,广州美团外卖员已经满员,并且本科率首次达到了30%。

由于外卖行业人满为患,竞争激烈,“内卷”变得更残酷,外卖员为了生存只能“拚命”。

比如前几天,在网上传出的一段视频,显示是在“山东泰安”,有一名年轻外卖员骑车时不慎摔下了台阶,虽然摔得浑身是血,他却说头上戴着头盔,没事儿,坚持不去医院。还有视频显示,上海等地许多外卖骑手根本无力租房,随身带帐篷露宿公园和马路边。

但即便已经如此努力,在整体经济下滑下,外卖员的收入也在大幅缩水,已经有多个地方传出了外卖员集体罢工的消息。

比如,网传4月21日起,广东汕尾市美团骑手,因为不满被取消多项补贴,以及增加多项考核指标,集体罢工。但是,美团的反应是,宁肯花高价当晚从周边城市征召外卖骑手,也不肯低头让罢工者争取到自己的权益。有网友嘲讽说,都是中共的做派,用群众斗群众。

但是,和外卖员相比,处境更惨的还是农民工,在今年中国新年后,有大批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因为找不到工作,被迫返乡,也有不少人滞留在城市街头等待工作机会,有的则沦为流浪汉。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4月28日公布的“2022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22年中国大陆农民工增加了1.1%,达到2亿9562万人。其中,从事服务业的农民工比重为51.7%,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从事工业的农民工,比重为47.8%,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

报告还显示,农民工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42.3岁,比上年提高0.6岁。其中,40岁及以下农民工占到47%,比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50岁以上农民工占29.2%,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大约是8700万人。

但是,即使年纪大了,这些农民工迫于生计也只能持续工作,他们挣的钱几乎都用在了家庭上,自己又没有养老保险、退休金,只能活到老干到老。

有调查显示,第一代农民工中,已有养老存款的不足15%;有存款,大多数也就只是3、5万元,而且他们认为存5万块人民币就足以养老了;打算存到10万以上的比例,还不到1%。

但是,我们看到,中国近几年规定,建筑工地不可以聘用超过60岁以上的农民工。最近还看到一个报导说,一名男子因为伪造身份证,假装自己不到60岁而被警察拘留了。

更悲惨的是,不要说60岁了,现在在中国,各地很多工厂,已经将求职者的年龄限制在40岁甚至更低。北京马驹桥劳务市场中介就表示,现在45岁以上的低技能劳工,能找到全职工作的机会为零。

地摊经济回来了?

当然,当局为了救经济,中共总理李强又在高喊要“稳就业”,也在不断地对外资和民企进行信心喊话,但是收效甚微。中共已经拿不出什么有效的解决办法了。

刚刚过去的4月份,广东省发布了个百万青年下乡的所谓三年行动,不但鼓励农村青年返乡,还帮助大学毕业生和年轻企业家在农村找工作。

记得在去年12月,习近平已经呼吁城市青年要到农村去找工作,去振兴农村经济,和当年毛泽东搞的“上山下乡”如出一辙,恍若时光倒流。

同时,大家看到,李强又在复制李克强的“地摊经济”了,目前包括北京在内,多地在陆续放开地摊政策。

比如北京,今年1月提出了“外摆”政策。近来,北京二环内出现零星摆摊,但受政策限制,目前只出现在北京城外围,还不能进入北京市区。

但是,摆摊就能解决问题吗?陆媒报导,湖北一位女生,在失业90天后,尝试摆地摊卖饭团为生,结果摆摊的第二天只卖了5块钱,而且摆摊期间,还多次被城管粗暴驱赶,女孩儿崩溃之下,在街头抱头痛哭。

陆媒《南方周末》也报了一条消息,深圳街头还出现了一个新族群——“地摊女友”,有年轻女性在街头摆摊,明码标价,一元一次拥抱,十元一次亲吻,服务项目还包括聊天、散步、牵手、逛街、聚会、做家务、打游戏等。

当然,“地摊女友”也引来了无数人的叹息声,有叹世风日下,有叹民生之艰……但是,在一群不讲道德又实在能力有限的流氓领导下,中国百姓的生活又何止是一声叹息!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松筠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陈思雨

关注“财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