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人口逆流加劇 深圳驚現地攤女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3日訊】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人口在2022年出現60年來的首次負增長,比2021年末減少了85萬人。但是,具體到各個省份的話,可以看到中國開始出現人口逆流的現象。什麼叫人口逆流呢?這種現象又說明中國經濟出現了什麼問題呢?中共當局又是否有對策呢?我們今天就來談談這些內容。

中國人口逆流現象越來越明顯

截至今年4月26日,中國31省的2022年常住人口數據全部出爐。中共官方的數據顯示,2022年末,比2021年末減少了85萬人。具體到地方上,2022年人口實現正增長的有18個省份。

在這18個省份之中,人均GDP超過人民幣10萬元的經濟強省,只有浙江、江蘇、福建。而人均GDP接近10萬元的是湖北、內蒙古和重慶。

如果按照全國人均GDP水平8.57萬元劃分的話,除了這6個地區之外沒有一個省份上線。也就是說,這18個常住人口正增長的省份中,大多數地區還是比較落後、貧窮。

由於各地出生率都很低,所以這也說明,目前中國國內的人口流動正在轉向貧困地區,也就是出現了「人口逆流」現象,而這和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是相違背的。這是怎麼回事呢?

俗話說:「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從低收入地區向高收入地區,從中小城市向大城市,是人口遷移的國際規律。決定人口集聚的關鍵,是一個區域的經濟規模,以及和其它地區的人均收入差距。

比如,任澤平等人的研究報告顯示,2000~2020年,中國北方GDP占比,從41.8%快速降到35.2%,南北經濟總量差距,從16個百分點迅速擴大到30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中國人口也持續向南方、東部地區集聚。尤其是東部沿海地區,因為長期積累的產業和經濟優勢,對勞動力有較大吸引力。

由於東部地區經濟發達,所以在中國,地區人口發展的規律長期以來都遵循著「胡煥庸線」定律。

什麼叫「胡煥庸線」定律呢?

1935年,地理學家胡煥庸在論文《中國人口之分布》中首次提出了「璦琿-騰沖線」理論,璦琿是今天黑河的舊稱,這條線現在叫做「黑河-騰衝線」,胡煥庸發現這條線以西的人口大約是中國總人口的6%,線以東的人口大約占到了中國總人口的94%。這條線後來被學界稱為「胡煥庸線」。

而且,根據2015年陸媒的報導,華東師範大學城市發展研究院《城市發展動態》的資料也顯示,中國歷次的人口普查數據,都顯示自1935年以來,中國人口分布格局基本不變。經歷了80年時間,中國西北部人口比重雖然有小幅的增加,但人口比例整體變化不大。

為此,中共前總理李克強2014年在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時,還曾指著地圖上的「胡煥庸線」說,中國94%的人口居住在東部43%的土地上,中西部要像東部一樣,也需要城鎮化。

但是如今,情況卻大不相同。貴州、甘肅、青海等西北地區,仍然是經濟落後地區,但卻出現了人口正增長。越窮的地方反而人口越多了,這顯然不是正常現象。

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人口逆流」呢?

很顯然,我們現在已經看到一個事實,那就是中國正在出現大量失業人口,他們在經濟最發達地區根本找不到工作,只能被迫返鄉。

一方面,中共實行嚴格的疫情封控,不僅對房地產、互聯網進行打壓、就連教培行業也不放過,導致大批民營企業倒閉、裁員,大學生就業也變得極其困難,因為民營企業提供大陸八成以上的就業機會。中共官方數字顯示,目前中國16~24歲青年失業率接近20%,而且,可以預料實際情況應該會更糟。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長期以來高度依賴出口增長,但是,受中美脫鉤、地緣政治風險加劇的影響,製造業供應鏈從中國開始撤出,再加上外需急劇萎縮,出口訂單大幅下滑,發達地區的工廠也大量減產、倒閉,結果就是大批底層勞動力失業,而其中絕大多數又都是農民工

這就意味著,不管是外地大學生還是農民工,如果在經濟發達地區長期找不到工作,只能返回老家。

中國就業形勢極為嚴峻

那麼,中國的就業狀況糟糕到什麼程度呢?

4月中旬,網絡上熱傳一張上海海洋大學內部會議的截圖,顯示今年應屆畢業生的就業現況,許多網友看了後直呼「慘不忍睹」。

截圖顯示,目前,上海市高校平均就業率32.8%,應用研究型高校的平均就業率不到22%。而截至4月11日,上海海洋大學整體畢業生就業率不到15%。

現在,連到寺廟求神拜佛的年輕人都多起來了,原因就是滿大街的大學生、研究生找不到工作。旅遊平台攜程網(Trip.com)提到,今年以來,參訪寺廟的人數比去年增加了310%,有大約一半的遊客是1990年後出生。這其實倒也說明,在很多中國人的心裡,真正的救世主一直都是神佛,而不是無神論的中共。

中華全國總工會的報告透露,中國外賣員、快遞員、專車司機等就業人員數量,達到8400萬人。陸媒還報導說,騎手隊伍中大學生、研究生的比例大增,比如,廣州美團外賣員已經滿員,並且本科率首次達到了30%。

由於外賣行業人滿為患,競爭激烈,「內卷」變得更殘酷,外賣員為了生存只能「拚命」。

比如前幾天,在網上傳出的一段視頻,顯示是在「山東泰安」,有一名年輕外賣員騎車時不慎摔下了台階,雖然摔得渾身是血,他卻說頭上戴著頭盔,沒事兒,堅持不去醫院。還有視頻顯示,上海等地許多外賣騎手根本無力租房,隨身帶帳篷露宿公園和馬路邊。

但即便已經如此努力,在整體經濟下滑下,外賣員的收入也在大幅縮水,已經有多個地方傳出了外賣員集體罷工的消息。

比如,網傳4月21日起,廣東汕尾市美團騎手,因為不滿被取消多項補貼,以及增加多項考核指標,集體罷工。但是,美團的反應是,寧肯花高價當晚從周邊城市徵召外賣騎手,也不肯低頭讓罷工者爭取到自己的權益。有網友嘲諷說,都是中共的做派,用群眾鬥群眾。

但是,和外賣員相比,處境更慘的還是農民工,在今年中國新年後,有大批進城打工的農民工因為找不到工作,被迫返鄉,也有不少人滯留在城市街頭等待工作機會,有的則淪為流浪漢。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4月28日公布的「2022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2022年中國大陸農民工增加了1.1%,達到2億9562萬人。其中,從事服務業的農民工比重為51.7%,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從事工業的農民工,比重為47.8%,比上年下降0.8個百分點。

報告還顯示,農民工的平均年齡已經達到42.3歲,比上年提高0.6歲。其中,40歲及以下農民工占到47%,比上年下降1.2個百分點;50歲以上農民工占29.2%,比上年提高1.9個百分點,大約是8700萬人。

但是,即使年紀大了,這些農民工迫於生計也只能持續工作,他們掙的錢幾乎都用在了家庭上,自己又沒有養老保險、退休金,只能活到老幹到老。

有調查顯示,第一代農民工中,已有養老存款的不足15%;有存款,大多數也就只是3、5萬元,而且他們認為存5萬塊人民幣就足以養老了;打算存到10萬以上的比例,還不到1%。

但是,我們看到,中國近幾年規定,建築工地不可以聘用超過60歲以上的農民工。最近還看到一個報導說,一名男子因為偽造身分證,假裝自己不到60歲而被警察拘留了。

更悲慘的是,不要說60歲了,現在在中國,各地很多工廠,已經將求職者的年齡限制在40歲甚至更低。北京馬駒橋勞務市場仲介就表示,現在45歲以上的低技能勞工,能找到全職工作的機會為零。

地攤經濟回來了?

當然,當局為了救經濟,中共總理李強又在高喊要「穩就業」,也在不斷地對外資和民企進行信心喊話,但是收效甚微。中共已經拿不出什麼有效的解決辦法了。

剛剛過去的4月份,廣東省發布了個百萬青年下鄉的所謂三年行動,不但鼓勵農村青年返鄉,還幫助大學畢業生和年輕企業家在農村找工作。

記得在去年12月,習近平已經呼籲城市青年要到農村去找工作,去振興農村經濟,和當年毛澤東搞的「上山下鄉」如出一轍,恍若時光倒流。

同時,大家看到,李強又在複製李克強的「地攤經濟」了,目前包括北京在內,多地在陸續放開地攤政策。

比如北京,今年1月提出了「外擺」政策。近來,北京二環內出現零星擺攤,但受政策限制,目前只出現在北京城外圍,還不能進入北京市區。

但是,擺攤就能解決問題嗎?陸媒報導,湖北一位女生,在失業90天後,嘗試擺地攤賣飯糰為生,結果擺攤的第二天只賣了5塊錢,而且擺攤期間,還多次被城管粗暴驅趕,女孩兒崩潰之下,在街頭抱頭痛哭。

陸媒《南方週末》也報了一條消息,深圳街頭還出現了一個新族群——「地攤女友」,有年輕女性在街頭擺攤,明碼標價,一元一次擁抱,十元一次親吻,服務項目還包括聊天、散步、牽手、逛街、聚會、做家務、打遊戲等。

當然,「地攤女友」也引來了無數人的嘆息聲,有嘆世風日下,有嘆民生之艱……但是,在一群不講道德又實在能力有限的流氓領導下,中國百姓的生活又何止是一聲嘆息!

策劃:宇文銘
撰文:李松筠
編輯: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陳思雨

關注「財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