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现致命新型病毒 大量人员出游 恐致大爆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8日讯】中国的五一长假在即,仅铁路方面出行人次预计破同期最高纪录,民众担忧大量人员出游恐导致疫情大爆发。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卢骁:“最近网络上很多晒这个二阳的,就是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恐慌吧。因为马上五一节了,大规模的出行也箭在弦上了。一般来讲5到6个月,到了5月份左右,很多人的免疫力的水平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甚至消失了,那二阳也是极有可能的。”

近日,复阳二阳的消息频频传出。与此同时,港媒27日报导,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亿人次。民众担忧大量人员出游恐导致疫情大爆发。

4月25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介绍,绍兴一位七旬老妇人不幸遭蜱虫叮咬,送医救治无效离世。随后,她的4名家人也相继出现发烧、腹泻症状,其中一人出现意识模糊,被诊断为病毒性脑膜炎。经医院检测,四人皆为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也称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

浙江一大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这个新型布尼亚病毒呢?那也就七几年到现在,我们浙江省其实遍地都有,包括金华地区、台州地区,连舟山地区、还有湖州地区、绍兴地区都有。”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李永涛:“每年我们科大概十到二十例是有的,但是这次是一个相对比较集中性的爆发,就一家人都感染。因为这是一个传染病,通过蜱虫传播的,但是后续的病人他是接触传播的。因为通过病人的一个体液、血液,它是可以传播这个病毒的。这个(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有季节性的,一般的春、夏比较多见。”

盛吉芳:“那这个病它会引起我们全身感染。最常见的是发热、血小板减低、白细胞减低,严重的会休克,那休克以后就是会多脏器功能衰竭,还会引起脑炎、心肌炎。清醒的病人基本上就自己自愈的,一个星期左右就好了。那么重的病人就是有相当的病死率。这个病(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的病死率的话,是5%到33%不等。”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王嬿乔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