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現致命新型病毒 大量人員出遊 恐致大爆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中國的五一長假在即,僅鐵路方面出行人次預計破同期最高紀錄,民眾擔憂大量人員出遊恐導致疫情大爆發。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盧驍:「最近網絡上很多曬這個二陽的,就是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恐慌吧。因為馬上五一節了,大規模的出行也箭在弦上了。一般來講5到6個月,到了5月份左右,很多人的免疫力的水平已經開始走下坡路了,甚至消失了,那二陽也是極有可能的。」

近日,復陽二陽的消息頻頻傳出。與此同時,港媒27日報導,五一小長假期間,中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2億人次。民眾擔憂大量人員出遊恐導致疫情大爆發。

4月25日,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介紹,紹興一位七旬老婦人不幸遭蜱蟲叮咬,送醫救治無效離世。隨後,她的4名家人也相繼出現發燒、腹瀉症狀,其中一人出現意識模糊,被診斷為病毒性腦膜炎。經醫院檢測,四人皆為新型布尼亞病毒感染(也稱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

浙江一大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這個新型布尼亞病毒呢?那也就七幾年到現在,我們浙江省其實遍地都有,包括金華地區、台州地區,連舟山地區、還有湖州地區、紹興地區都有。」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副主任醫師李永濤:「每年我們科大概十到二十例是有的,但是這次是一個相對比較集中性的爆發,就一家人都感染。因為這是一個傳染病,通過蜱蟲傳播的,但是後續的病人他是接觸傳播的。因為通過病人的一個體液、血液,它是可以傳播這個病毒的。這個(新型布尼亞病毒感染)有季節性的,一般的春、夏比較多見。」

盛吉芳:「那這個病它會引起我們全身感染。最常見的是發熱、血小板減低、白細胞減低,嚴重的會休克,那休克以後就是會多髒器功能衰竭,還會引起腦炎、心肌炎。清醒的病人基本上就自己自癒的,一個星期左右就好了。那麼重的病人就是有相當的病死率。這個病(新型布尼亞病毒感染)的病死率的話,是5%到33%不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王嬿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