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阳-精彩好棋专栏】第58篇:循环圈之旅(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5日讯】上期提到我打进了睽违已久的循环圈,本期的焦点自然是我在循环圈中对决众家好手的棋局。

循环圈赛制是由八位棋手组成,因此我必须和其他七位高手较量。在强度较高的赛事中,每盘棋都要用拚搏的姿态去面对。今天要介绍的是第一盘对阵王元均九段。

王元均是长期以来成绩非常稳定的棋手,从以前的制霸到现在依然每年稳定占据奖金排名前三的位置。也正因为他成绩极好,因此近年来我和他交手机会非常少,这盘是难得的对战机会,我也希望能下出不错的内容。以下就请大家来欣赏这盘棋的精彩片段!

图一:本局我执白,现在局面已经进入了官子阶段,中央的定型成为胜负关键。黑1顶一下先手,是为了3尖,救出黑三子。黑1若不先交换直接3尖出,被白A先手、黑B黏、白再C冲,黑棋反而无法逃出。看似黑1先手很厉害,但实际上自身隐藏着很大的缺陷,因此成为恶手,白棋该如何把握住机会一举攻破黑棋呢?

2023年2月7日,第22届天元赛循环圈,王元均九段(黑)VS.林书阳九段(白),图一。(海峰棋院提供)

图二:实战我察觉到全局白棋劫材有利,因此白1冲一下后,再3位跨,这里是黑棋明显的缺陷。黑A冲、白可B扑、黑C、白D双叫吃,开劫严厉;黑若改D黏、白E挡,透过打劫吃三子依然严厉。

2023年2月7日,第22届天元赛循环圈,王元均九段(黑)VS.林书阳九段(白),图二。(海峰棋院提供)

图三:实战黑1冲,白2扑形成打劫,白4点一下找劫,白棋右边有不少劫材,因此打劫白棋有利。

2023年2月7日,第22届天元赛循环圈,王元均九段(黑)VS.林书阳九段(白),图三。(海峰棋院提供)

图四:经过数手的打劫,黑棋还是1退让,白2、4提掉两子收获颇丰,黑棋中央还必须逃跑,局势也渐渐的倾向白棋。

2023年2月7日,第22届天元赛循环圈,王元均九段(黑)VS.林书阳九段(白),图四。(海峰棋院提供)

图五:接着黑1拐住必然,白2断开一子依旧严厉,黑只好3位打吃完、5位虎,白6叫吃继续进攻黑棋,黑棋必须想点办法否则将以小败收场。

2023年2月7日,第22届天元赛循环圈,王元均九段(黑)VS.林书阳九段(白),图五。(海峰棋院提供)

图六:实战黑1贴出寻找机会,白2扳,黑3叫吃以下形成单行道,下至黑9黏,看起来又要再形成一波打劫。

2023年2月7日,第22届天元赛循环圈,王元均九段(黑)VS.林书阳九段(白),图六。(海峰棋院提供)

图七:实战白1先拐一下,逼黑棋必须2顶住,白棋再3、5开劫。这样一来此劫黑重白轻,因为一旦白棋打赢劫后,再A叫吃又能吃掉黑棋中央九子,因此目前的情况对黑棋来说相当不利。

2023年2月7日,第22届天元赛循环圈,王元均九段(黑)VS.林书阳九段(白),图七。(海峰棋院提供)

图八:经过数手劫争后,白1叫吃一下后、3提劫。黑棋劫材用尽,黑4点“二·二”瞄准A渡过,但因白棋右上是活棋因此此劫白棋不怕。

2023年2月7日,第22届天元赛循环圈,王元均九段(黑)VS.林书阳九段(白),图八。(海峰棋院提供)

图九:白1消劫必然,接着黑2渡过、白3团可以做活。黑6必须叫吃救走中间,但白7、9提完冲还可以吃掉黑棋三子,白A是绝对先手黑三子无法做活,下成这样经过了各种转换形成白胜势的局面。

2023年2月7日,第22届天元赛循环圈,王元均九段(黑)VS.林书阳九段(白),图九。(海峰棋院提供)

图十:回过头来看黑棋此时的正确下法是1靠完、3挤是先手,接着5、7冲也是先手,这样一来白棋吃黑棋中央三子显得见小,黑棋再9封住中央将会是黑棋小胜的局面。

2023年2月7日,第22届天元赛循环圈,王元均九段(黑)VS.林书阳九段(白),图十。(海峰棋院提供)

这盘棋就靠着黑棋上方救三子过贪,反倒得不偿失,我也抓住了元均失误,一举赢下本局,对我来说是非常惊喜的开门红!

2023年2月7日,第22届天元赛循环圈,林书阳九段执白331手,以1目半的优势战胜王元均九段。此图为全局棋谱。(新唐人制图)

(转自海峰棋院/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