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内总管”又添新职 蔡奇实权疑超李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7日讯】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办主任蔡奇又添新职,出任新成立的一个中央领导小组组长。目前蔡奇身兼多职,有分析认为,中共在“党”管一切的背景下,蔡奇的实权或超过李强

中共党媒新华社4月3日报导,3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发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作总结讲话。

上述报导显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蔡奇已出任该“领导小组”组长。

现年67岁的蔡奇是习近平亲信之一。除了上述职位,目前他还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等职。

按照中共高层目前的人事布局,蔡奇是中央书记处排名第一的书记,又称“常务书记”,该职务几乎统管全部党务运作,常务书记又被视为“副总书记”。而中办主任原本是书记处常务书记的其中一名下属,现在由蔡奇同时兼任这两项职务,在中共执政史上极为罕见。

时事评论员秦鹏今年3月在他的《秦鹏观察》节目中表示,由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办主任,这一安排相当罕见,这表明中办的地位,今后会明显高于中央其它部门。

秦鹏表示,这不仅仅是蔡奇获得习近平高度信任,还因为习近平现在大权独揽,其它常委和政治局委员,实际上都变成了习近平的执行班底,所以为了贯彻彻底的“定于一尊”“党管一切”,他需要从新部署架构。

3月24日,中共国务院公布了新版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多家海外媒体分析指,中共的机构改革是一种“强党弱政”的做法。

时政评论员钟原曾在大纪元撰文表示,如今的中共国务院只认习近平思想。李强执掌国务院后的第一把火,就是乖乖把决策权上交到以“习核心”的中共中央。

海外希望之声引述分析人士的话指,蔡奇兼任中办主任,掌管中南海内务和保卫,掌握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身家性命,有内防政敌阻止政变的责任,权力不可谓不大;而新任兼职则管理中共党政机构的党务,在目前党管一切的背景下,蔡奇的实权或许超过李强成为实际上的中共二号人物。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