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內總管」又添新職 蔡奇實權疑超李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辦主任蔡奇又添新職,出任新成立的一個中央領導小組組長。目前蔡奇身兼多職,有分析認為,中共在「黨」管一切的背景下,蔡奇的實權或超過李強

中共黨媒新華社4月3日報導,3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發表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作總結講話。

上述報導顯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蔡奇已出任該「領導小組」組長。

現年67歲的蔡奇是習近平親信之一。除了上述職位,目前他還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辦主任、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等職。

按照中共高層目前的人事布局,蔡奇是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又稱「常務書記」,該職務幾乎統管全部黨務運作,常務書記又被視為「副總書記」。而中辦主任原本是書記處常務書記的其中一名下屬,現在由蔡奇同時兼任這兩項職務,在中共執政史上極為罕見。

時事評論員秦鵬今年3月在他的《秦鵬觀察》節目中表示,由政治局常委兼任中辦主任,這一安排相當罕見,這表明中辦的地位,今後會明顯高於中央其它部門。

秦鵬表示,這不僅僅是蔡奇獲得習近平高度信任,還因為習近平現在大權獨攬,其它常委和政治局委員,實際上都變成了習近平的執行班底,所以為了貫徹徹底的「定於一尊」「黨管一切」,他需要從新部署架構。

3月24日,中共國務院公布了新版的《國務院工作規則》。多家海外媒體分析指,中共的機構改革是一種「強黨弱政」的做法。

時政評論員鍾原曾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如今的中共國務院只認習近平思想。李強執掌國務院後的第一把火,就是乖乖把決策權上交到以「習核心」的中共中央。

海外希望之聲引述分析人士的話指,蔡奇兼任中辦主任,掌管中南海內務和保衛,掌握中共最高領導人的身家性命,有內防政敵阻止政變的責任,權力不可謂不大;而新任兼職則管理中共黨政機構的黨務,在目前黨管一切的背景下,蔡奇的實權或許超過李強成為實際上的中共二號人物。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