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共平庸寡头集团掌权 政权危机不减反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6日讯】有评论认为,在中共全新权力体系中,由忠于元首的党羽与其余专业官僚组成的政府团队是平庸的,难以真正应对未来危机与挑战,反而可能加剧旧危机并制造新危机。

3月15日,德国之声以《一个平庸的寡头集团出现了 》为题发表评论,把习近平之前执政的10年看作一个“柔性政变”、“中共自1992年以来市场经济化的威权体系逐渐终结的过程”,并指出,中共“二十大”和刚刚结束的中共“两会”,确立了中国(中共)独裁时代的到来。

评论指出,中共两会后的权力体系,“忠于元首的私人党羽纷纷占据党内重要位置,与不属于元首党羽的残余专业官僚组成一个“新的政府团队”。这个团队却“是明显平庸的”,难以真正应对中国未来的危机与挑战,相反,可能加剧旧的危机、并且不断制造新的危机。

评论说,如果回顾过去半年所发生的混乱,白纸革命、大规模恐慌和经济衰退,或许都是未来五年中国形势发展的“序曲或者预演”。

评论还指出,李强等亲信虽然与元首同为中国真正的统治者,但是他本人和整个党羽集团智力水平先天不足。

评论分析说,以李强为代表,其所属小集团基本上都是工农兵学员和师专出身,这种较低的学历在儒家传统、迷信精英教育的中国官僚体制内自然意味着智力不足和专业能力低下,他们的上升有着偶然性和去不掉的人身依附关系,这也是所谓党羽的特征。

从李强和其他亲信的从政经历和领导风格来看,其个人和整个群体的平庸本质尤其在危机时刻显现出来,例如2022年四月的上海封城,李强作为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表现,充分证明了这种平庸。

评论还提到,曾主政北京的蔡奇,在2017年清理北京“低端人口”时与中国大众为敌的态度、王小洪在白纸革命爆发后仍以陈旧的(1127)专案模式进行镇压,都暴露了“同样的平庸”。

评论认为,这个平庸集团将会“毫不犹豫地推行和放大所有的路线错误”,变成“加速机制”,也可能加速与美国和西方世界的对抗 。

评论最后指出,对美国和整个印太地区的竞争集团来说,中国高层出现的平庸集团或许并不是一件坏事,整个民主世界的聪明精英们将很高兴地看到他们的中国对手是如何的平庸。

然而,他们也将面对一个“更为封闭、固执、和强硬的对手”,这是对现有国际秩序的长期挑战,远比预想的新冷战可能还要麻烦得多。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