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全党大兴调查研究 目的为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0日讯】中共印发“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重提毛泽东所谓的“调查研究”。评论认为,中共现在内忧外患,新一届班子上来之后,形势还是非常紧张。所谓的调查研究,可能是共产党内部对于中共高层的指令有所质疑,当局借此整顿党风。

中共两会落幕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随即印发“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所谓的“方案”,研调内容主要有12个方面。其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书记习近平的重要指示是主要重点。

评论认为,所谓的调查研究,可能是共产党内部对于中共高层的指令,有所质疑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李林一:“中共高层的这种所谓的顶层设计,就是最高层拍板的那些内容在下面都是有质疑的,所以它才要求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还要调查研究,就是哪里没有落实,你们不执行的原因是什么,你们质疑的原因是什么,等等等等。它其实要求做的是这一步。所以在我来看,其实是它的整个指挥的系统出了问题,而且还不是出了一个问题。”

方案还规定,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要带领一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习近平的权力达到了顶峰,但他个人权威达到了低谷,在这么一个强大的反差之中,习近平要使他的权力能够得到稳固,要令行禁止,政令通达。但事实上,上面的政策出来之后,下面根本不把他当回事,从这个角度上讲,这搞调查大兴调查之风,它也包含了这种对下面的各级政权的各级官员的这么一种敲打。”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中共现在内忧外患,新一届班子上来之后,习近平的三连任虽然到手了,但整个形势还是非常糟糕。

王赫:“这种做法在中共历史上是屡见不鲜的,事实上像毛泽东、邓小平对这个问题都有很多的论述,他们有很多的在历史上碰到困难时期,他们都要把自己装扮一下,要变得开明一些,或者是呼吁不同的人来给他们说点不同的话,来缓和这个危机,缓和一下这个气氛,所以这个不是新鲜的做法。”

据了解,1961年1月上旬,在中共八届九中全会结束当天,毛泽东率先向全党发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当时的中国国民经济处于严重困难时期。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这完全的一个官样文章,官僚主义的东西,从毛以来一直这个样子,所以他现在这种方式,发这样的文件,用这些老掉牙的词汇,都体现他已经黔驴技穷,他没有别的更好的方法,就连这个问题他没有招,只能去炒老饭,把一些老的东西重新翻出来。”

李林一:“你要真完全按照调查来,按照研究来,按照这个数字来,那就不叫独裁,也不叫那个极权了,那就变成一个民主制度了,你完全是按照这个做,然后大家公开讨论等等等等,最后你做出一个决定,它(中共)从来没有这样做过。”

中共的大兴调查研究全文有16次提到“群众”,还说要走进群众,了解群众。网友说,调研机构只是个摆设,报忧会被拉人封艇,微博禁言。

李林一:“中共它是一个说谎成性的这么一个政党,它从来不需要做什么调查研究,所以这种东西一定是它粉饰太平,在那就抛出来的这么一个政策,它的背后的目的还是为了掩盖这个政权最恶劣的地方,就是一个人可以说了算。”

“自由亚洲”引述评论认为,就像过去1957年毛泽东引蛇出洞一样,让那些有不同声音的人,通过正常渠道发声,他们好掌握有哪些人对现在的政策不满或有误解。因为最近各个领导人,包括王沪宁在政协会议的讲话都在强调要斗争。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