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全黨大興調查研究 目的為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0日訊】中共印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工作方案」,重提毛澤東所謂的「調查研究」。評論認為,中共現在內憂外患,新一屆班子上來之後,形勢還是非常緊張。所謂的調查研究,可能是共產黨內部對於中共高層的指令有所質疑,當局藉此整頓黨風。

中共兩會落幕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隨即印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工作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所謂的「方案」,研調內容主要有12個方面。其中,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總書記習近平的重要指示是主要重點。

評論認為,所謂的調查研究,可能是共產黨內部對於中共高層的指令,有所質疑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中共高層的這種所謂的頂層設計,就是最高層拍板的那些內容在下面都是有質疑的,所以它才要求要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還要調查研究,就是哪裡沒有落實,你們不執行的原因是什麼,你們質疑的原因是什麼,等等等等。它其實要求做的是這一步。所以在我來看,其實是它的整個指揮的系統出了問題,而且還不是出了一個問題。」

方案還規定,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成員每人要帶領一個課題開展調研,同時針對相關領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難點問題,進行專項調研。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習近平的權力達到了頂峰,但他個人權威達到了低谷,在這麼一個強大的反差之中,習近平要使他的權力能夠得到穩固,要令行禁止,政令通達。但事實上,上面的政策出來之後,下面根本不把他當回事,從這個角度上講,這搞調查大興調查之風,它也包含了這種對下面的各級政權的各級官員的這麼一種敲打。」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共現在內憂外患,新一屆班子上來之後,習近平的三連任雖然到手了,但整個形勢還是非常糟糕。

王赫:「這種做法在中共歷史上是屢見不鮮的,事實上像毛澤東、鄧小平對這個問題都有很多的論述,他們有很多的在歷史上碰到困難時期,他們都要把自己裝扮一下,要變得開明一些,或者是呼籲不同的人來給他們說點不同的話,來緩和這個危機,緩和一下這個氣氛,所以這個不是新鮮的做法。」

據了解,1961年1月上旬,在中共八屆九中全會結束當天,毛澤東率先向全黨發出「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號召,當時的中國國民經濟處於嚴重困難時期。

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這完全的一個官樣文章,官僚主義的東西,從毛以來一直這個樣子,所以他現在這種方式,發這樣的文件,用這些老掉牙的詞彙,都體現他已經黔驢技窮,他沒有別的更好的方法,就連這個問題他沒有招,只能去炒老飯,把一些老的東西重新翻出來。」

李林一:「你要真完全按照調查來,按照研究來,按照這個數字來,那就不叫獨裁,也不叫那個極權了,那就變成一個民主制度了,你完全是按照這個做,然後大家公開討論等等等等,最後你做出一個決定,它(中共)從來沒有這樣做過。」

中共的大興調查研究全文有16次提到「群眾」,還說要走進群眾,了解群眾。網友說,調研機構只是個擺設,報憂會被拉人封艇,微博禁言。

李林一:「中共它是一個說謊成性的這麼一個政黨,它從來不需要做什麼調查研究,所以這種東西一定是它粉飾太平,在那就拋出來的這麼一個政策,它的背後的目的還是為了掩蓋這個政權最惡劣的地方,就是一個人可以說了算。」

「自由亞洲」引述評論認為,就像過去1957年毛澤東引蛇出洞一樣,讓那些有不同聲音的人,通過正常渠道發聲,他們好掌握有哪些人對現在的政策不滿或有誤解。因為最近各個領導人,包括王滬寧在政協會議的講話都在強調要鬥爭。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