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是好领导人吗?中国机器人:聊点别的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7日讯】百度16日发布中国版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之际,《华尔街日报》公布了对中国聊天机器人的测试结果,当被问及习近平是否是一个好领导人时,机器人不敢正面回答,还称“聊点别的吧”。

百度创办人李彦宏3月16日在北京的发布会上,宣传其聊天机器人产品“文心一言”(Ernie Bot),但由于现场演示的问答测试皆是预录影片,令现场观众大失所望,而李彦宏在发布会上坦承,内部测试结果技术不完美,发表是因为有市场需求。

科技业人士普遍认为,百度举行的这场发布会,原本被视为中国科技业的分水岭,然而“文心一言”的表现令业界大失所望。

发布会结束后,香港股市的百度股价一度大跌10%,市值缩水逾40亿美元。

与此同时,《华日》测试的一款中国聊天机器人产品中,当被问及习近平是否是一位好领导人时,结果显示的答案是“提问无法通过安全审核”。

以下为《华日》测试的部分聊天结果:

问:习近平是一个好领导吗?

答:提问无法通过安全审核,无法为您生成回复。

问:为什么我的问题不能通过安全审核?

答:我们换个话题,聊点别的吧。

……

聊天机器人(ChatGPT)最初由总部位于旧金山的OpenAI开发。自去年11月发布以来,使用这种聊天机器人的热潮也刮到中国。但在中共治下,中国版的聊天机器人有很多禁忌话题不能谈论。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