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是好領導人嗎?中國機器人:聊點別的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7日訊】百度16日發布中國版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之際,《華爾街日報》公布了對中國聊天機器人的測試結果,當被問及習近平是否是一個好領導人時,機器人不敢正面回答,還稱「聊點別的吧」。

百度創辦人李彥宏3月16日在北京的發布會上,宣傳其聊天機器人產品「文心一言」(Ernie Bot),但由於現場演示的問答測試皆是預錄影片,令現場觀眾大失所望,而李彥宏在發布會上坦承,內部測試結果技術不完美,發表是因為有市場需求。

科技業人士普遍認為,百度舉行的這場發布會,原本被視為中國科技業的分水嶺,然而「文心一言」的表現令業界大失所望。

發布會結束後,香港股市的百度股價一度大跌10%,市值縮水逾40億美元。

與此同時,《華日》測試的一款中國聊天機器人產品中,當被問及習近平是否是一位好領導人時,結果顯示的答案是「提問無法通過安全審核」。

以下為《華日》測試的部分聊天結果:

問:習近平是一個好領導嗎?

答:提問無法通過安全審核,無法為您生成回覆。

問:為什麼我的問題不能通過安全審核?

答:我們換個話題,聊點別的吧。

……

聊天機器人(ChatGPT)最初由總部位於舊金山的OpenAI開發。自去年11月發布以來,使用這種聊天機器人的熱潮也刮到中國。但在中共治下,中國版的聊天機器人有很多禁忌話題不能談論。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