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共平庸寡頭集團掌權 政權危機不減反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6日訊】有評論認為,在中共全新權力體系中,由忠於元首的黨羽與其餘專業官僚組成的政府團隊是平庸的,難以真正應對未來危機與挑戰,反而可能加劇舊危機並製造新危機。

3月15日,德國之聲以《一個平庸的寡頭集團出現了 》為題發表評論,把習近平之前執政的10年看作一個「柔性政變」、「中共自1992年以來市場經濟化的威權體系逐漸終結的過程」,並指出,中共「二十大」和剛剛結束的中共「兩會」,確立了中國(中共)獨裁時代的到來。

評論指出,中共兩會後的權力體系,「忠於元首的私人黨羽紛紛占據黨內重要位置,與不屬於元首黨羽的殘餘專業官僚組成一個「新的政府團隊」。這個團隊卻「是明顯平庸的」,難以真正應對中國未來的危機與挑戰,相反,可能加劇舊的危機、並且不斷製造新的危機。

評論說,如果回顧過去半年所發生的混亂,白紙革命、大規模恐慌和經濟衰退,或許都是未來五年中國形勢發展的「序曲或者預演」。

評論還指出,李強等親信雖然與元首同為中國真正的統治者,但是他本人和整個黨羽集團智力水平先天不足。

評論分析說,以李強為代表,其所屬小集團基本上都是工農兵學員和師專出身,這種較低的學歷在儒家傳統、迷信精英教育的中國官僚體制內自然意味著智力不足和專業能力低下,他們的上升有著偶然性和去不掉的人身依附關係,這也是所謂黨羽的特徵。

從李強和其他親信的從政經歷和領導風格來看,其個人和整個群體的平庸本質尤其在危機時刻顯現出來,例如2022年四月的上海封城,李強作為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表現,充分證明了這種平庸。

評論還提到,曾主政北京的蔡奇,在2017年清理北京「低端人口」時與中國大眾為敵的態度、王小洪在白紙革命爆發後仍以陳舊的(1127)專案模式進行鎮壓,都暴露了「同樣的平庸」。

評論認為,這個平庸集團將會「毫不猶豫地推行和放大所有的路線錯誤」,變成「加速機制」,也可能加速與美國和西方世界的對抗 。

評論最後指出,對美國和整個印太地區的競爭集團來說,中國高層出現的平庸集團或許並不是一件壞事,整個民主世界的聰明精英們將很高興地看到他們的中國對手是如何的平庸。

然而,他們也將面對一個「更為封閉、固執、和強硬的對手」,這是對現有國際秩序的長期挑戰,遠比預想的新冷戰可能還要麻煩得多。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