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硅谷银行倒闭对经济意味着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6日讯】既美国近期接连两家银行倒闭后,瑞士信贷又传出股价暴跌,这将给金融界带来怎样的影响?来听一听专家的分析。

3月15日,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的扎卡里·范斯坦(Zachary Feinstein)博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硅谷银行的倒闭是一个具有传染性的事件,尤其是在银行与银行之间发生大数额交易时,银行的违约将通过金融机构网络传播。

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的扎卡里·范斯坦 博士:“当这些拥有数十亿和数万亿美元资产的银行进行交易时,银行之间实际上是在相互交易。如果一家银行倒闭,意味着他们无法履行与另一家银行交易的责任。 因此,这种违约就可以蔓延。”

范斯坦博士认为,当储户对本没有违约的银行也丧失信心,而出现大规模挤兑现象,将造成对整个银行系统的伤害。

但也有观点认为,此次美国硅谷银行的倒闭对经济的直接影响可能有限。

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克里斯托夫·克莱纳:“首先,尽管硅谷银行是美国倒闭了的第二大银行,但与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等最大银行相比,它规模相较小; 第二,联邦政府已经向客户承诺退还押金。”

印第安纳大学金融学教授克莱纳认为,硅谷银行倒闭的最主要影响,可能是提高政府对中小型银行的监管。

美国参议员沃伦15日也督促,政府应收紧对银行的监管。

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我们需要从这些银行刚刚发生的事情中吸取教训,并通过收紧监管向前推进, 就这么简单。”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