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倒闭 你的钱安全吗? 专家解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5日讯】尽管有2008年的金融危机,银行倒闭毕竟罕见。美国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缩写为SVB)和标志银行(Signature Bank)最近先后意外关闭,引发许多消费者对他们的银行存款及银行系统的担忧。

“每个美国人都应该感到有信心,如果他们需要,他们的存款就在那里。”总统乔‧拜登周一(13日)说,以缓解人们的恐惧。投资者对专注于初创企业的硅谷银行(美国第16大银行)因客户撤资(挤兑)而在短短两天内倒闭感到不安。

事情发生后,美联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和美国财政部迅速采取行动,防止后续效应更广泛蔓延。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银行倒闭事件,仅次于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倒闭的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 Bank)。

不过,最近的事件还是带来了一些老问题,那就是你的现金在银行里到底有多安全。

银行为何发生挤兑

银行接受客户存款后通常要对这些资金进行投资,所以这些现金经常不在手上。当很多人在同一时间取钱时,银行可能就会因为受到挤兑而破产。

CNBC援引芝加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教授、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代理主席托马斯‧菲利普森(Tomas Philipson)解释说,现在,由于电子交易高速进行,银行发生挤兑的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就硅谷银行而言,在经过了令人眼花缭乱的48小时后宣布倒闭。

固然硅谷银行的无保险存款比例异常高,但还有其它中型银行也可能面临大量提款的风险。CNBC金融顾问委员会成员、纽约弗朗西斯金融公司(Francis Financia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泰西‧弗朗西斯(Stacy Francis)表示,“这种情况的发生,部分原因是美联储的利率急剧上升。”

弗朗西斯解释说,银行拥有目前支付低利率的长期债券。当银行从这些长期债券上获得的利息低于他们提供给储户的储蓄账户利率时,进账的钱就比他们支付的钱少。

此外,“许多银行看到现金储户大量提款,他们正在寻找(更高的利率)以赚取更多的钱。”弗朗西斯补充说,这些都给银行带来了压力。

银行里现金多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银行受到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保护,该公司为你的钱提供保险。每个独立存款人或联名账户的每个人最多可获得保险的存款金额为25万美元。

CNBC金融顾问委员会成员、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生活规划伙伴(Life Planning Partners)创始人、首席财务官卡罗琳‧麦克拉纳汉(Carolyn McClanahan)说,如果你的现金低于FDIC保险的限额,丝毫不用担心。

“你可能会有很短的时间无法使用(存款),但政府有非常快速的程序让你在短时间内恢复使用你的现金。”麦克拉纳汉说。

自1933年成立以来,没有一个储户因为银行倒闭而失去FDIC保险的资金。只是该公司于90年前刚成立的时候,原始承保限额是2,500美元,而现在提高到了25万美元。

如果你在任何一家银行的存款超过25万美元,可以与私人银行家联系,或把钱存在几个不同的银行,以增加受到FDIC保险的现金额度。

“另一个选择是将一些资金转移到经纪账户,并使用投资于政府支持的证券的共同基金。”麦克拉纳汉补充说,在美联储一系列加息之后,一些国库券,即T-bills,现在支付5%的利息。

2008年金融危机

硅谷银行倒闭两天后,纽约州监管机构于周日(3月12日)宣布关闭总部位于纽约的标志银行,成为美国银行业历史上第三大银行倒闭事件。而且,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周一晚些时候对其它六家美国银行进行了可能降级的审查。

不过,专家认为,目前的银行倒闭风波毕竟不同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

CNBC顾问委员会的另一位成员、新奥尔良规划中心高级财务规划师裘德‧布德罗(Jude Boudreaux)说:“这似乎还不像是一场金融危机。”

“我们现在谈论的是两家银行专门从事风险较高的资产(投资)。”他指出,尤其是(这两家银行主要服务于)加密货币和科技初创公司,但倒闭“成为全国性银行问题浪潮的可能性似乎很低”。

2008年,不负责任的借贷助长了广泛的房地产泡沫,当借款人拖欠抵押贷款时,给美国最大的华盛顿互惠银行银留下了数万亿美元几乎毫无价值的投资。

由于金融危机后实施的新规则,包括更高的资本要求和年度压力测试,这些机构现在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去年,所有最大的银行都通过了测试。但穆迪周一表示,新的担忧正在浮现。该机构称,一些美国银行面临未保险存款外流风险,“融资条件极端不稳定”。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