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习家军抢地盘 机构改革变政治分肥

3月10日,中共党魁习近平并无一丝意外地连任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党国内定的人事通过走过场的“选举”陆续铺排,但多人显然属于“临时”过渡性质。习家军加上习扩大收编的部分,不可能是铁板一块,近期在各个利益地盘布局自己人,随着所谓机构改革的进行,也将拉开新一轮的博弈。

习家军各派瓜分人事蛋糕

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连任,连带习的大批亲信进入中央高层,最有代表性的是常委中的李强、蔡奇、丁薛祥和李希。王沪宁和赵乐际留任常委。到最近的两会,王沪宁和赵乐际分掌政协和人大,最具江派色彩的韩正已任国家副主席,虽然身居高位,但在习派一家独大之下,这几人只是沦为习周围的佞臣。团派基本上退场,除了李克强和汪洋退位,胡春华只是担任排名第二的政协副主席,聊以安慰;团派小弟陆昊仍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这个冷宫。

自二十大后,不少观察者认为,“习近平的各个追随者群体中已经开始出现派系竞争”,之前以籍贯或仕途经历地归类被列出的,包括福建帮、浙江帮、新上海帮、陕甘宁帮、党校帮和清华帮等。从现实情况看,这是有一定道理的,至少从两会人事名单看,已是习家军各派势力交错。

新任中共总理李强的内阁班子中,丁薛祥、何立峰、张国清、刘国中为国务院副总理,前两人均在习近平最信任的人之列。

李尚福、王小洪、吴政隆、谌贻琴、秦刚为国务委员。其中被美国制裁的李尚福当国防部长,纯属中共对抗美国的政治需要;公安部部长王小洪是习近平的心腹;国务院秘书长吴政隆是李强当年任江苏省委书记时的省长;国务委员谌贻琴是习已退休的铁杆栗战书的贵州旧部。

外交部长秦刚是所谓“善于斗争”的恶狼派外交官,被习直接认可,破格提拔为国务委员。官媒近日称,新提拔的领导干部要担任正省部长级领导职务5年以上。但秦刚任正部级未满3个月,升副部级才勉强5年。

新一届国务院的其他部长,大部分是李克强时期的旧人。但一些年届退休、已无党职(所谓“三非”:非中央委员、非候补中央委员、非中纪委委员)者,可能只是临时过渡,包括李小鹏续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易纲续任央行行长,王志刚续任科技部长,刘昆续任财政部部长。目前李小鹏、王志刚、易纲都已兼任中共政协常委,后两人更已在专门委员会担任副主任。这几人一旦卸任,谁来接替,也将牵动占据高层的几名习亲信的权力分配。

在两会上意外未挂任政协副主席的国台办主任宋涛,只是兼任政协常委。作为习的重要亲信,由于担纲重要的对台工作,宋涛可能没有那么快卸职。

新任发改委主任郑栅洁是何立峰在福建时的旧部;可能临时过渡的财政部长刘昆是何立峰的大学同学;商务部长王文涛是江苏南通人,丁薛祥老乡;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属于习的人事大总管陈希的清华帮;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裴金佳也是何立峰旧部。

国安部长陈一新是习近平浙江旧部;国家民委主任潘岳是红二代,早年和习近平就有渊源;司法部部长贺荣,因在陕西查办秦岭违建别墅案有功,得到习近平重用。

全国政协第一副主席石泰峰,是习近平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时的旧部,身兼统战部长,是政协系统的实权人物。人大第一副委员长李鸿忠,角色也相当重要,他以向习近平表忠而知名,算是被习收编的人物之一。人大秘书长刘奇,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

进入政协的其他人员,包括胡春华、周强,则已是养老的安排。不过有一个人值得注意,中共文联主席、作协主席铁凝升任人大副委员长,预料她还将接替沈跃跃执掌妇联。而铁凝与彭丽媛关系密切。

据港媒称,铁凝上世纪80年代在保定地区文联刊物《花山》当编辑时,与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结识。铁凝身兼中国文联主席,算起来还是文联副主席彭丽媛的领导。彭丽媛在2011年11月始任文联副主席,之后连续两届连任。

两会前后各自布局自己人

发改委是新一轮机构改革的重要部门,也将是习家军内部争权之地。

发改委是何立峰的政治老巢,接管者郑栅洁也是何的旧部,但发改委按惯例由常务副总理丁薛祥分管。在习家军扩大收编的部分,新任副总理刘国中任陕西省委书记时的大秘李春临,两会前也被调任发改委副主任。

对比前两任中组部长,中组部长陈希在助习近平铺排两会人事后仍拖延不走,明显异常。现在看来他也是为了在中组部布局好自己人。

69岁的陈希,是习近平的清华同学。早已盛传是陈希接替者的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干杰,也毕业于清华大学。

陈希是福建莆田人。浙江省委前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黄建发近日已调任中组部副部长,黄建发是陈希的福建老乡,曾任福建省地震局局长。

另外,北京前书记蔡奇入常后,其北京旧部纷纷上位,今年以来北京市政府前秘书长戴彬彬升任陕西副省长,门头沟区委前书记金晖升任河北副省长,石景山前区长陈之常在江苏任职两年后,近期也升任副省级的南京市长。

习的另一亲信、现任广东书记黄坤明也在提携自己人。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升任广东省政协主席后,闽籍的广东省委宣传部长陈建文传将接掌广州,据指是他的同乡兼福建师范大学师兄黄坤明助力。

同样是福建人的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近两年在清洗孙力军、傅政华“政治团伙”势力期间,已大量在全国公安系统布局亲信。

“机构改革”只为政治分肥

除了习家军,中共官场近年多了不少所谓的技术官僚,理工专业为主。中共新华社3月14日的消息显示,已任人大副委员长的张庆伟卸任湖南省委书记,海南前省委书记沈晓明接任;海南前省长冯飞升任海南省委书记。已任发改委主任的郑栅洁卸任安徽省委书记,吉林前省长韩俊升任安徽省委书记。

沈晓明是医学博士,韩俊是农学博士,冯飞则是工学博士。这几名官员以及副总理中的张国清和刘国中,还有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新疆区委书记马兴瑞、北京市委书记尹力等等,都属于技术官僚,派系背景并不清晰。这类官员可能更容易受当权者的摆布,谁当权,谁给利益,就听命于谁。

中共近期宣称推行所谓党国机构改革,已宣布重组科技部,新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并组建国务院金融监管总局,又宣布建国家数据局,放在发改委。仍待公布的中央机构改革方案,可能还会有多个中央的委员会设立。这些机构会大量使用技术官僚,但主要的操控者一定是习所信任的政治官僚,由此也将产生由于党国权力重新分配而起的利益冲突。这也许是2月28日习在中共所谓民主协商会上说的,这次机构改革“涉及面比较广,触及的利益比较深”之意。

习近平一定会让习家军把握各个关键部位。但一方面习家军内部会争权夺利,这是常理;另一方面习也生怕权力过分集中在某些亲信手上,到头来对自己反噬。没有合法性、具黑帮性质的中共政权,只能靠反向改革进行极权强化维稳,这是无法解决实质的管治危机的。层层叠叠的官僚机构改来改去,无非都是为了实现政治分肥之目的。

中共两会前,当局宣布搞大规模的党国机构改革之时,提到“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必须准备经受“惊涛骇浪”。可见这次推行机构改革,背后反映出习近平内心深处对于政权不安全的忧惧。而在中共人大会议落幕的3月13日当天,习近平做了一次对党国而言十分不祥的讲话,在一段话中提了8个“安全”。危机深深,国内外的惊涛骇浪扑面而来,习再怎样去改造中共这艘破船,也只会是徒劳。

背负历次政治运动血债,仍靠附体万民存活的中共,最终必须被抛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