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事未办先封口 中共网信办下令整肃自媒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3日讯】中共两会刚结束,新班子上任一件正事还没做,负责进行言论审查网信办抢先祭出了“杀威棒”,宣告将展开新一轮整肃自媒体行动,擅自解读公共政策、追踪重大灾难事故,甚至讨论热点事件,均在重点打击之列,网络大V人人自危。

星期天(3月12日),中共负责监管意识形态及言论审查的机构中央网信办,发布了一份措辞强硬的行政命令,以“整治自媒体乱象”为名,开始了新一轮打击言论自由,升级言论审查的行动。

网信办在公告中宣布,从即日起,该机构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所谓“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并誓言要“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督促网站平台强化“全流程全链条管理制度”及常态化管理,甚至放话要探索“运用经济手段强化‘自媒体’监管”。

根据这份公告,除了老生常谈的所谓打击“造谣传谣”外,“搭蹭公共政策、宏观经济形势、重大灾难事故、社会热点事件”并进行所谓“有害”分析解读,也被列入了这次整肃行动的“严打”重点。

海外舆论认为,上述公告意味着,今后中国自媒体人发表的任何不符合官方意图的分析、观点等,都有可能被官方定性为所谓“断章取义、歪曲解读”、“抹黑攻击”的有害信息而予以“坚决打击”。

此外,爆料案事件线索细节、求救信息等内容,也可能被视为“制作发布虚假信息”、“挑动公众情绪”以及“煽动对立、撕裂社会共识”而遭到严打。甚至呈现底层民众恶劣的生存状况,也可能被视为“卖惨”;收取打赏可被视为“骗取流量变现”,并因此而遭当局以“违规营利”的名义进行打压。过去被视为相对安全的传统文化等自媒体,亦被列入了严控范围。

据自由亚洲电台披露,中共网信办整肃自媒体的9条行政命令,早在本月2日即已出台,上周五已经以内部视像会议的方式,向各省市网信办进行了部署和传达。网信办等到“两会”一结束就立即对外宣布,被认为是有意为新上台的班子“立下马威”。

一位长期关注社会不公的知名自媒体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网信办发出了一个明确的讯号,就是管控越来越严厉,至于官方的底线究竟在哪里,现在大家都在观望。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