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事未辦先封口 中共網信辦下令整肅自媒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3日訊】中共兩會剛結束,新班子上任一件正事還沒做,負責進行言論審查網信辦搶先祭出了「殺威棒」,宣告將展開新一輪整肅自媒體行動,擅自解讀公共政策、追蹤重大災難事故,甚至討論熱點事件,均在重點打擊之列,網絡大V人人自危。

星期天(3月12日),中共負責監管意識形態及言論審查的機構中央網信辦,發布了一份措辭強硬的行政命令,以「整治自媒體亂象」為名,開始了新一輪打擊言論自由,升級言論審查的行動。

網信辦在公告中宣布,從即日起,該機構將開展為期兩個月的所謂「從嚴整治『自媒體』亂象」專項行動,並誓言要「壓實網站平台主體責任」,督促網站平台強化「全流程全鏈條管理制度」及常態化管理,甚至放話要探索「運用經濟手段強化『自媒體』監管」。

根據這份公告,除了老生常談的所謂打擊「造謠傳謠」外,「搭蹭公共政策、宏觀經濟形勢、重大災難事故、社會熱點事件」並進行所謂「有害」分析解讀,也被列入了這次整肅行動的「嚴打」重點。

海外輿論認為,上述公告意味著,今後中國自媒體人發表的任何不符合官方意圖的分析、觀點等,都有可能被官方定性為所謂「斷章取義、歪曲解讀」、「抹黑攻擊」的有害信息而予以「堅決打擊」。

此外,爆料案事件線索細節、求救信息等內容,也可能被視為「製作發布虛假信息」、「挑動公眾情緒」以及「煽動對立、撕裂社會共識」而遭到嚴打。甚至呈現底層民眾惡劣的生存狀況,也可能被視為「賣慘」;收取打賞可被視為「騙取流量變現」,並因此而遭當局以「違規營利」的名義進行打壓。過去被視為相對安全的傳統文化等自媒體,亦被列入了嚴控範圍。

據自由亞洲電台披露,中共網信辦整肅自媒體的9條行政命令,早在本月2日即已出台,上週五已經以內部視像會議的方式,向各省市網信辦進行了部署和傳達。網信辦等到「兩會」一結束就立即對外宣布,被認為是有意為新上台的班子「立下馬威」。

一位長期關注社會不公的知名自媒體人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網信辦發出了一個明確的訊號,就是管控越來越嚴厲,至於官方的底線究竟在哪裡,現在大家都在觀望。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