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习近平三连任 内忧外患 危机重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2日讯】周五,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人大会议举行的象征性“投票”中,成功获得第三任期,继续担任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这一结果完全在外界的意料之中。分析指出,尽管这场精心设计的政治表演,给习近平带来了一个新的5年任期,但他仍无法摆脱中国目前面临的种种困局。

中共人大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候选人习近平,赞成2952票。”

中共党魁习近平,3月10日上午在人大获得所谓的全票通过,第三度当选国家主席,同时全票连任中央军委主席。

所谓“全票通过”的,还有国家副主席韩正,和全国人大委员长赵乐际。

10日下午,中共两会宣布新一届政协领导层名单。

前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任人大第一副委员长,中央政治局排名第三的赵乐际出任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排名第四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任全国政协主席。

会议还宣布,23人为政协副主席,包括统战部部长石泰峰和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等,王东峰为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另外299人为全国政协常委。

3月11日的人大会议上,李强当选国务院总理,官方投票结果显示,有3票反对,8票弃权。

现年64岁的李强虽曾任过浙江省省长、江苏书记及上海书记,但他缺乏国家层面的治理经验,也没有担任过副总理。他最受人关注的身份是在浙江时当过习近平的大秘。

任上海市委书记时,李强因为厉苛的封城防疫政策,备受外界批评,甚至一度让上海处于崩溃边缘。

舆论普遍认为,李强之所以被习近平看中,是因为他的“高度忠诚”。因此,外界对李强带领的新一届经济团队,持怀疑的态度。

分析指出,中共已进入习权力巩固、决策单一的时期,对国内外将产生较大的影响。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这样的一人独裁专制,对国际的影响,恐怕会跟西方国家的民主自由,开放的社会会有一些抵触的地方,会对国际关系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对它国内政治思考来看的话,面对一个极权政权,内部的声音可能会受到更多的抑制,对于整个大陆未来的经济发展,会造成很多的问题出现。”

翁明贤表示,过去习近平在中共内部反腐打虎,其地位基本上很难被撼动,除了新上来的习的亲信,留下来的前朝人马也要听令于习近平的意志。面对极权,内部声音可能会受到更多的抑制。

外界认为,习近平的连任虽然在外界预料之中,但他未来5年的路并不乐观。中共内外交困已处于火山口,对外被西方社会孤立,对内面临经济萎靡,民心涣散的困局。习近平的第三任期内,中共很可能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打击。

国际媒体也相当关注习近平连任消息,《CNN》分析,尽管习近平牢牢掌握了权力,但他在国内外面临着无数挑战。《路透社》也以“习近平在诸多挑战中赢得第三任期”为标题报导。

中国政治专家吴木銮:“最大的挑战将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因为共产党过去非常依赖经济增长来提高其合法性,但现在的问题是经济不甚好。”

对内,中共面临着增长放缓、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到出生率下降等重大不利因素。以及中共病毒的清零政策三年来,消费者和企业信心脆弱,对中国出口需求疲软的艰难复苏。

《印度寰宇一家电视台》:“中共与美国的关系也处于历史以来从未见的低点,两大国在从人权到贸易和技术等方方面面争论不休。”

对外,中共还面临着来自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一系列外交逆风。包括在台湾的军事集结,北京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不断加强,以及在贸易、技术,和人权问题上,与各国敌对关系日益加剧。

美国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林和立(Willy Lam)向《路透社》分析,若习近平继续他的作为,像是加强党和国家对私营部门的控制,以及与西方的对抗,他的前景将不被看好。

新唐人新闻周刊梁东、陈力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