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習近平三連任 內憂外患 危機重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2日訊】週五,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人大會議舉行的象徵性「投票」中,成功獲得第三任期,繼續擔任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這一結果完全在外界的意料之中。分析指出,儘管這場精心設計的政治表演,給習近平帶來了一個新的5年任期,但他仍無法擺脫中國目前面臨的種種困局。

中共人大主持:「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候選人習近平,贊成2952票。」

中共黨魁習近平,3月10日上午在人大獲得所謂的全票通過,第三度當選國家主席,同時全票連任中央軍委主席。

所謂「全票通過」的,還有國家副主席韓正,和全國人大委員長趙樂際。

10日下午,中共兩會宣布新一屆政協領導層名單。

前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任人大第一副委員長,中央政治局排名第三的趙樂際出任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 排名第四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任全國政協主席。

會議還宣布,23人為政協副主席,包括統戰部部長石泰峰和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等,王東峰為政協副主席兼祕書長,另外299人為全國政協常委。

3月11日的人大會議上,李強當選國務院總理,官方投票結果顯示,有3票反對,8票棄權。

現年64歲的李強雖曾任過浙江省省長、江蘇書記及上海書記,但他缺乏國家層面的治理經驗,也沒有擔任過副總理。他最受人關注的身份是在浙江時當過習近平的大秘。

任上海市委書記時,李強因為厲苛的封城防疫政策,備受外界批評,甚至一度讓上海處於崩潰邊緣。

輿論普遍認為,李強之所以被習近平看中,是因為他的「高度忠誠」。因此,外界對李強帶領的新一屆經濟團隊,持懷疑的態度。

分析指出,中共已進入習權力鞏固、決策單一的時期,對國內外將產生較大的影響。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這樣的一人獨裁專制,對國際的影響,恐怕會跟西方國家的民主自由,開放的社會會有一些牴觸的地方,會對國際關係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對它國內政治思考來看的話,面對一個極權政權,內部的聲音可能會受到更多的抑制,對於整個大陸未來的經濟發展,會造成很多的問題出現。」

翁明賢表示,過去習近平在中共內部反腐打虎,其地位基本上很難被撼動,除了新上來的習的親信,留下來的前朝人馬也要聽令於習近平的意志。面對極權,內部聲音可能會受到更多的抑制。

外界認為,習近平的連任雖然在外界預料之中,但他未來5年的路並不樂觀。中共內外交困已處於火山口,對外被西方社會孤立,對內面臨經濟萎靡,民心渙散的困局。習近平的第三任期內,中共很可能會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打擊。

國際媒體也相當關注習近平連任消息,《CNN》分析,儘管習近平牢牢掌握了權力,但他在國內外面臨著無數挑戰。《路透社》也以「習近平在諸多挑戰中贏得第三任期」為標題報導。

中國政治專家吳木鑾:「最大的挑戰將是中國的經濟發展,因為共產黨過去非常依賴經濟增長來提高其合法性,但現在的問題是經濟不甚好。」

對內,中共面臨著增長放緩、陷入困境的房地產行業到出生率下降等重大不利因素。以及中共病毒的清零政策三年來,消費者和企業信心脆弱,對中國出口需求疲軟的艱難復甦。

《印度寰宇一家電視台》:「中共與美國的關係也處於歷史以來從未見的低點,兩大國在從人權到貿易和技術等方方面面爭論不休。」

對外,中共還面臨著來自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一系列外交逆風。包括在台灣的軍事集結,北京與俄羅斯的夥伴關係不斷加強,以及在貿易、技術,和人權問題上,與各國敵對關係日益加劇。

美國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林和立(Willy Lam)向《路透社》分析,若習近平繼續他的作為,像是加強黨和國家對私營部門的控制,以及與西方的對抗,他的前景將不被看好。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