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恐成第二个华为?习警告:别全军覆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0日讯】中国的“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的制造方面位居全球前列,近年来迅速扩张海外市场,引发美国警惕。近日,习近平警告宁德时代不要被人兜底,“全军覆没”。此言引发猜测,“宁德时代”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华为遭到美国制裁。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宁德时代基本上主要做电动车的电池,它跟华为不太一样,是因为华为还牵扯到一些数据的问题,一些商业机密的问题。但是长远来讲是有可能的。”

习近平6日在北京参加政协会议工商界分组会,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会中第一个发言,称宁德在全球动力电池的份额已经达到37%,连续6年全球第一。习近平表现出开心,但也透露心中担心:“怕来个大呼咙,先是一哄而起,最后一哄而散。”

还说,对于新兴产业,要搞清楚市场有多大、风险在哪里,“要防止孤军深入,最后全军覆没”。

黄世聪:“其实习近平当然讲这个话就是在警告宁德时代,避免就是说重蹈华为的覆辙,因为华为显然是变成世界第一之后,引起美国的注意,然后美国就对它进行一个封杀,导致现在华为几乎是已经面临到业绩非常惨淡的一个局面。”

今年2月,宁德时代与美国福特汽车达成协议,在美建造电动汽车电池厂,由宁德时代提供技术维运。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卢比奥要求,对协议进行审查,担心协议进一步加剧美国对中共电池技术的依赖。维州州长杨金也担忧,宁德时代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可能带来安全威胁。

不过,习近平在美国正式制裁之前,就发表此类讲话,观察人士感到奇怪。事实上,北京近年来就加紧对行业巨头的控制,此番讲话更是有阻止宁德扩张的意味。

台湾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现在西方反而没有那么防着宁德时代,现在宁德时代阻止它往西方扩张的是习近平。我现在比较能猜测的是这样,就是说习近平一直觉得中国的市场其实是非常大的,大到可以支持任何的产业,在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所以某种程度也可以说是习近平的误解,或者是过度的自信。”

邱俊荣教授认为,比起担心宁德步华为后尘,习近平更想要的是科技“内循环”,实现所谓的“共同富裕”。

邱俊荣:“特别是从前年开始,从对阿里巴巴的打压开始,很多的产业都受到他的政策的影响,看起来他也不以为意,他还是觉得他自己的路线,包含了共同富裕,包含了国进民退,他觉得是一个好的路线,对的路线,所以经济数据对他来讲可能不是那么重要。”

邱俊荣教授认为,未来习近平对民企的打压,可能还不会松手。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