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會爭議提案多 生育就業難題突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8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召開,今年人口紅利消失和就業難是備受關注的問題。不過代表們的多個提議引發民間嘲諷,輿論翻車。

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賀丹提案建議「完善在校大學生婚育服務」,包括為生育的大學生提供醫療保障和生活津貼等。這個提案一度登上熱搜榜首,引網友一片嘲諷。

有網友說:「大學生生出孩子誰養誰帶啊。」「還是先關注一下大學生的工作問題吧,自己都養不起怎麼養孩子啊。」「教育成本太高了,房價打下來再說吧,住都解決不了生什麼娃。」「為了生育沒有底線了。」

去年中國人口60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新生兒數也創新低。人口紅利消失引發當局的危機感。今年還有其他兩會代表提出類似建議。例如全國政協委員吳瑞君建議把提升二孩生育率作為優先目標。全國政協委員熊水龍建議發行人口特別國債刺激生育。但評論區同樣嘲諷聲一片,不少網友直言「一孩都不想生」。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大家群嘲的原因是因為大家知道他們這些根本就是解決不了實際問題。這些代表其實就是附和中共現在這個人口危機,沒有針對這個中國低生育率的根本問題提出建議,比如說去研究為什麼大家不敢生孩子?生孩子成本多大?社會壓力多大?而是去說一些旁門左道的方法。」

此外,就業難也是當局頭疼的話題。全國人大代表張天任提案,引導高校畢業生入職高素質農民隊伍,以解決大學生就業難。

這個話題也衝上熱搜,但網友們嘲諷:「上山下鄉接受再教育,四十年一個輪回,又開始了。」「所以這是承認產業升級失敗了?」「先把農民待遇提高再說。」「叫別人去幹啥,麻煩讓自己的兒女先去。」

政協委員倪閩景則建議大學生不要太在意剛入職收入。網友們反問:「找工作不為了工資為了什麼?」「讓大學生心甘情願當廉價勞動力嗎?」「又不要收入,又要年輕人生孩子,你考慮過兩者之間的關係嗎?」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大學生就業形勢很困難,他的根本問題還是社會問題,還是經濟問題,經濟問題又上升到政治問題。現在經濟形勢不好,因為這是政治上倒行逆施的結果,跟國際脫鉤的結果,導致外資撤離中國,內需上不去,三駕馬車基本上都熄火。它影響了就業,影響了老百姓的收入,生育也影響了。」

此外,全國政協委員陳偉志建議將高考外語必考科目改為選考科目,取消初中、高中英語的主科地位。全國人大代表庹慶明建議,將高考中外語科目的分值降至100分。網民反駁:「目前世界上90%以上的最前沿的知識和研究,都是用英文做載體的,如果真的放棄了,我們只會越來越落後。」「英語非常重要,但是人民學英語的多了,不好忽悠。」

不過也有一些提案獲得網友贊同。

例如全國政協委員賈慶國建議大幅裁減非必要事業單位和人員。這個提案3月7日衝上熱搜第一,網友們點贊支持。山東省人大代表趙潤田建議對貪腐超過五十萬的貪官判處死刑,獲得不少網友支持。

賴建平:「兩個建議倒是好建議,但是是不是那麼有效,恐怕還是要從根本機制上。因為你這個機制是注定容易產生貪污腐敗的土壤,不受約束的權力一定是腐敗的權力。老百姓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新聞自由,只靠共產黨自我監督,這是稻草人沒有辦法解決根本問題。」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表示,中共高官動輒貪污幾億但並沒有依法受到懲處,因為中共官僚體制就是用腐敗來維繫的。官員不是真正的民選,缺乏健全法律和監督。

中共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代表,同樣也不是通過真正的民主選舉產生,完全由中共各級領導操控。他們的提案是否能真正代表普通老百姓的利益,一直受到質疑。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