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习近平做出最坏打算 未来5年有巨大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6日讯】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两会备受外界关注,专家预测,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未来5年将面临巨大挑战,他把自己逼入死路,已做出最坏打算

朱利安谈习近平执政三任期

3月5日,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IFRI)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e)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专访,对习近平的执政做出评价和预测。

他表示,中美对抗与日俱增,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和政治压力也在增长,而习近平在过去十年中加强了极度专制的权力,中共党内和中国社会没有了辩论的声音,中国经济大幅下滑,中国和三十年前已经大为不同。

“因此,我相信习近平在未来五年内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这些挑战是他的前任们都没有面对过的。”朱利安说。

朱利安表示,习近平在2012年上台后,第一任期的首要目标是征服权力,习逐步且耐心地将忠诚的人安排在重要的位置上。

从2017年起习近平第二任期,他开始显露其真实面目,在多个政治领域走得非常远。比如在新疆大规模镇压少数族裔;2019年暴力镇压香港的民主运动;加强对台湾的胁迫,对外实行更为激进的“战狼外交”。

现在是习近平第三任期的开始。朱利安说,他不认为习近平这一任期的政策会“软化”,至少目前没有看到这一点。相反,习近平可能会在权力确认方面走得更远,特别是在与美国竞争的背景下。

对外交战对内镇压:习近平做最坏打算

中共两会前夕,香港《明报》引述消息称,中共公安部与国安部将脱离国务院,划归“内委会”统管,由习近平亲信、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主抓。此外,金融等机构也将脱离国务院,部分部委将被裁撤。

对此,资深媒体人颜纯钩认为,习近平在做最坏的打算。

颜纯钩几天前在脸书发表评论文章说,“机构改革是自己操刀割自己,裁撤冗员为省钱,合并部门为集权,成立新的内务部是要将暴力镇压机器集中调度,更方便掌握动态,统一指挥,及时得力地处理危机。”

同时,成立“内委会”也是一种战时体制,中共对外要准备打仗,新的兵役制已经公布,台海擦枪走火不可避免。“指挥作战的是国防部,对内策应战争需要的,就是内务部。内务部统一部署调度,避免不同部门之间互相扯皮,互相推卸责任,一切由内务部拍板,内务部直接向习近平负责,这样避免了政务怠慢,耽误战争机器的运作”。

颜纯钩表示,中共对外备战,对内也在准备血腥镇压。当今中国遍地民怨,城市大量失业年轻人,农村有天文数字的返乡农民工,这批对未来绝望、对现实不满、对中共有新仇旧恨的生力军,随时都可能起事造反。而且大量机构裁撤,官位重新分配,将在官场引起极大震荡,官员选择躺平,消极抵抗,也是大概率事件。

他分析,中共面临建政以来最危重的局势。大饥荒用“三自一包”解救,文革以改革开放解救,八九六四以维持中美关系解救。但现在所有解救之道,都被习近平自己堵死。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