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習近平做出最壞打算 未來5年有巨大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6日訊】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兩會備受外界關注,專家預測,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未來5年將面臨巨大挑戰,他把自己逼入死路,已做出最壞打算

朱利安談習近平執政三任期

3月5日,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亞洲研究中心主任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e)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專訪,對習近平的執政做出評價和預測。

他表示,中美對抗與日俱增,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和政治壓力也在增長,而習近平在過去十年中加強了極度專制的權力,中共黨內和中國社會沒有了辯論的聲音,中國經濟大幅下滑,中國和三十年前已經大為不同。

「因此,我相信習近平在未來五年內將面臨巨大的挑戰,這些挑戰是他的前任們都沒有面對過的。」朱利安說。

朱利安表示,習近平在2012年上台後,第一任期的首要目標是征服權力,習逐步且耐心地將忠誠的人安排在重要的位置上。

從2017年起習近平第二任期,他開始顯露其真實面目,在多個政治領域走得非常遠。比如在新疆大規模鎮壓少數族裔;2019年暴力鎮壓香港的民主運動;加強對台灣的脅迫,對外實行更為激進的「戰狼外交」。

現在是習近平第三任期的開始。朱利安說,他不認為習近平這一任期的政策會「軟化」,至少目前沒有看到這一點。相反,習近平可能會在權力確認方面走得更遠,特別是在與美國競爭的背景下。

對外交戰對內鎮壓:習近平做最壞打算

中共兩會前夕,香港《明報》引述消息稱,中共公安部與國安部將脫離國務院,劃歸「內委會」統管,由習近平親信、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主抓。此外,金融等機構也將脫離國務院,部分部委將被裁撤。

對此,資深媒體人顏純鈎認為,習近平在做最壞的打算。

顏純鈎幾天前在臉書發表評論文章說,「機構改革是自己操刀割自己,裁撤冗員為省錢,合併部門為集權,成立新的內務部是要將暴力鎮壓機器集中調度,更方便掌握動態,統一指揮,及時得力地處理危機。」

同時,成立「內委會」也是一種戰時體制,中共對外要準備打仗,新的兵役制已經公布,台海擦槍走火不可避免。「指揮作戰的是國防部,對內策應戰爭需要的,就是內務部。內務部統一部署調度,避免不同部門之間互相扯皮,互相推卸責任,一切由內務部拍板,內務部直接向習近平負責,這樣避免了政務怠慢,耽誤戰爭機器的運作」。

顏純鈎表示,中共對外備戰,對內也在準備血腥鎮壓。當今中國遍地民怨,城市大量失業年輕人,農村有天文數字的返鄉農民工,這批對未來絕望、對現實不滿、對中共有新仇舊恨的生力軍,隨時都可能起事造反。而且大量機構裁撤,官位重新分配,將在官場引起極大震盪,官員選擇躺平,消極抵抗,也是大概率事件。

他分析,中共面臨建政以來最危重的局勢。大飢荒用「三自一包」解救,文革以改革開放解救,八九六四以維持中美關係解救。但現在所有解救之道,都被習近平自己堵死。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