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對澤連斯基 習近平為何支持俄羅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3日訊】俄國入侵烏克蘭一年後,中共俄羅斯的支持越來越表面化,不僅發布的所謂中國「和平建議」完全無視烏克蘭訴求,對於烏克蘭總統請求與習近平會晤的提議,也完全不理會。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我計劃會見習近平,並相信這將對我們兩國和世界安全有利。 」

中共俄烏問題上的立場,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已多次表達了與習近平會晤的希望,得到的回應卻是習近平的「無視」。

而另一邊,在普京高調確認習近平將會訪俄的消息之後,習近平又在北京熱情接待了俄羅斯最親密的「小兄弟」、同樣敵視烏克蘭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敵友分明。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他這樣的一個做法,它說明習近平的立場是很清楚的,實質上是一直都在支持俄羅斯的,這一點從來沒有變過。 」

對於習近平來說,如果選擇支持烏克蘭,無疑會得國際社會的認同;而選擇支持俄羅斯,甚至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援助,面對的極有可能是來自西方社會的廣泛制裁。

但習近平近來的態度,似乎已確定將與普京一起,站在西方的對立面。

時事評論員橫河 :「(中共)最早的意識形態繼承下來的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挑戰美國世界霸權的這個想法是從來沒有改變過,它認為俄烏戰爭當中,其實俄羅斯是對著美國的,跟美國是對立的,所以在這個問題上,它一定站在俄羅斯這邊。」

而中共寧可面對國際制裁,也要支持俄羅斯,又能換來怎樣的好處呢?

唐靖遠:「中共它需要俄羅斯在歐洲來拖住北約的國家,同時也消耗美國的國力,並且分散美國的注意力, 這樣的話可以替中共分擔在台海、在南海這方面的這種壓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