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制裁重创中共芯片业 五千多企业倒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3日讯】根据中国媒体的调查,2022年全中国注销芯片相关的企业暴增五千多家,比前一年增长逾六成多。专家表示,中国半导体产业危机未来将更为严峻。

受到美中芯片大战和市场降温的双重打击,中国芯片公司正陷入困境。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共5746家芯片相关企业被吊销、注销,相比2021年的3420家,暴增68%。

报导指出,去年前8个月,大陆吊销芯片相关企业高达3470家,9月至12月又增加了2300多家企业,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就有超过15家芯片企业消失。

为什么中国会有这么多芯片企业消失?

台湾总体经济学者吴嘉隆:“因为中国现在的企业并没有发展芯片这个行业的能力,因为所有关键技术都掌握在外面,而中国现在还来不及建立自己的整套产业聚落的系统,因为这个产业被美国设计成整个生产环节被切割成好几段,整个流程是美国企业在负责,所以这种情况中国没办法突破,原因在这里。”

大陆媒体分析,全球经济下行,叠加疫情的影响,让前几年受半导体政策红利吸引,蜂拥进入芯片行业的企业相继退出。其中很大一部分企业原本就只是想得到政策补助、骗钱,最后陷入烂尾、跑路、被追债的结局。

台湾经济研究院产经资料库总监刘佩真:“因为去年中国也持续采取疫情封控的一个态势,这方面除了对生产面当然有产生一些影响,更重要其实是对需求端有产生比较重大负面的一个效应,包括在PC消费型电子,还有智慧型手机,去年整体在中国的一个表现都会比较差一点。”

另一方面,美国对中国半导体的出口管制,对中国芯片公司的业绩和信心,也造成极大影响。

刘佩真:“因为美国对于中国在半导体的各项管制,在去年是持续有升温的一个态势,所以在这个部分会让中国,他们其实在这个制程技术上的一些发展,或者是在人员上,美国也是召回美籍的相关的研发人员,所以在技术跟人才都短缺的一个情况之下,甚至后来设备的部分,中国业者要进行采购,也都有受到美方卡脖子的一些政策问题。”

专营芯片代工的中芯国际2月10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受美国对中国半导体出口限制等诸多因素影响,去年第四季,中芯的营收比前一季少15%,今年第一季收入又比上季减10%至12%。

中国最大存储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也被美国列入出口管制清单,最近也传出裁员约10%,削减生产设备订单约70%的消息。该公司还推迟了新芯片工厂的建设计划。

吴嘉隆:“就是说三个东西,订单没了,技术没,抓不到,人才也流失,这三个东西守不住,因为你被美国这样制裁以后,比如说10个零件里面你拿到7个,3个没有就做不下去。你要建厂的话让你去建,等你建完了之后,关键地方赶紧卡住以后你做不下去,那前面的投资就浪费了。”

专家指出,未来中共半导体产业面临的危机将更加严峻。

刘佩真:“因为美中的关系还是比较紧张一些,现阶段看起来美方对中国可能在半导体方面的一个管制,恐怕未来还是有增无减,而且也会在美方的一些压力之下,其实各国也是面临选边站的一个问题,所以这个也比较不利于中方业者想要在海外寻求一些资源,不管是在人才,或者是技术上的合作,都会有某种程度的困难。”

彭博社日前报导,美国正在联合日本与荷兰,就限制向中国出口先进的芯片制造设备达成协议。

三国政府达成的具体协议内容,外界不得而知,但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荷兰可能将全面禁止向中国出口DUV光刻机、配件和技术服务;日本也将全面禁止出口半导体生产制造配套材料和原料。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