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制裁重創中共芯片業 五千多企業倒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3日訊】根據中國媒體的調查,2022年全中國註銷芯片相關的企業暴增五千多家,比前一年增長逾六成多。專家表示,中國半導體產業危機未來將更為嚴峻。

受到美中芯片大戰和市場降溫的雙重打擊,中國芯片公司正陷入困境。

「企查查」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共5746家芯片相關企業被吊銷、註銷,相比2021年的3420家,暴增68%。

報導指出,去年前8個月,大陸吊銷芯片相關企業高達3470家,9月至12月又增加了2300多家企業,也就是說,平均每天就有超過15家芯片企業消失。

為什麼中國會有這麼多芯片企業消失?

台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因為中國現在的企業並沒有發展芯片這個行業的能力,因為所有關鍵技術都掌握在外面,而中國現在還來不及建立自己的整套產業聚落的系統,因為這個產業被美國設計成整個生產環節被切割成好幾段,整個流程是美國企業在負責,所以這種情況中國沒辦法突破,原因在這裡。」

大陸媒體分析,全球經濟下行,疊加疫情的影響,讓前幾年受半導體政策紅利吸引,蜂擁進入芯片行業的企業相繼退出。其中很大一部分企業原本就只是想得到政策補助、騙錢,最後陷入爛尾、跑路、被追債的結局。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因為去年中國也持續採取疫情封控的一個態勢,這方面除了對生產面當然有產生一些影響,更重要其實是對需求端有產生比較重大負面的一個效應,包括在PC消費型電子,還有智慧型手機,去年整體在中國的一個表現都會比較差一點。」

另一方面,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的出口管制,對中國芯片公司的業績和信心,也造成極大影響。

劉佩真:「因為美國對於中國在半導體的各項管制,在去年是持續有升溫的一個態勢,所以在這個部分會讓中國,他們其實在這個製程技術上的一些發展,或者是在人員上,美國也是召回美籍的相關的研發人員,所以在技術跟人才都短缺的一個情況之下,甚至後來設備的部分,中國業者要進行採購,也都有受到美方卡脖子的一些政策問題。」

專營芯片代工的中芯國際2月10日公布的財報顯示,受美國對中國半導體出口限制等諸多因素影響,去年第四季,中芯的營收比前一季少15%,今年第一季收入又比上季減10%至12%。

中國最大存儲芯片製造商長江存儲也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清單,最近也傳出裁員約10%,削減生產設備訂單約70%的消息。該公司還推遲了新芯片工廠的建設計劃。

吳嘉隆:「就是說三個東西,訂單沒了,技術沒,抓不到,人才也流失,這三個東西守不住,因為你被美國這樣制裁以後,比如說10個零件裡面你拿到7個,3個沒有就做不下去。你要建廠的話讓你去建,等你建完了之後,關鍵地方趕緊卡住以後你做不下去,那前面的投資就浪費了。」

專家指出,未來中共半導體產業面臨的危機將更加嚴峻。

劉佩真:「因為美中的關係還是比較緊張一些,現階段看起來美方對中國可能在半導體方面的一個管制,恐怕未來還是有增無減,而且也會在美方的一些壓力之下,其實各國也是面臨選邊站的一個問題,所以這個也比較不利於中方業者想要在海外尋求一些資源,不管是在人才,或者是技術上的合作,都會有某種程度的困難。」

彭博社日前報導,美國正在聯合日本與荷蘭,就限制向中國出口先進的芯片製造設備達成協議。

三國政府達成的具體協議內容,外界不得而知,但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荷蘭可能將全面禁止向中國出口DUV光刻機、配件和技術服務;日本也將全面禁止出口半導體生產製造配套材料和原料。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