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东南亚最大联合军演 首纳太空演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2日讯】2月28日,泰国和美国展开“金色眼镜蛇”年度联合军事演习,此次军演汇集了三十多国家的官兵,其中包括大约6千名美国军人,是10年来参与美军人数最多的一次。

中共持续在南海扩张,并加大频率侵扰台湾印太地区的局势日益紧张。

2月28日,被誉为东南亚规模最大的“金色眼镜蛇”联合军事演习,在泰国东部正式开启。

美国印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约翰‧阿基诺上将:“通过金色眼镜蛇演习,我们将展示共同应对并维护印太地区自由和开放的决心,以确保本地区国家可以维持和平、稳定与繁荣。”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第一个它先把大框架,底线都画好了,也就是防止用武力改变现状,这是底线。所以在满足底线的情况之下就是强化在太平洋的军事部署,还有盟国的合作。同时现在在印度洋,它把这个眼镜蛇演习给放大规模来做了,也就是团结印度洋的国家。”

美国和泰国主办的这场联合军演,今年有来自30个国家,7千多名士兵参与,其中包括大约6千名美国军人。

约翰‧阿基诺上将:“将有约6000名美国军人参加本年度金色眼镜蛇演习,演习包括第五代战机、两栖突击和空战项目以及特别行动部队。我们将和伙伴国一道,在海陆空以及网路空间开展一体化联合行动。”

苏紫云:“这30个国家,我看起来是美国把相关的跟区域安全有关的国家拉进来,也就是印度洋国家有事的时候,它就会支援太平洋方向的国家,所以我们看到包括新加坡这些国家都投入参与,我觉得这有点变成一个印太版的北约暖身活动。”

除了海、陆、空、网路之外,本次军演首次涉猎太空作战。

苏紫云:“太空安全演习第一个是因为中共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太空国家,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利用太空的架构就会去想要影响包括东南亚和印度洋这些国家,也就是它所谓的‘一带一路’,太空就会提供通讯定位等等这种服务。在战时的时候,这些就会变成中共武装力量使用的辅助工具,所以在这个背景之下,美国逐步强化盟国太空的防卫能力。”

根据美国驻泰国大使馆的声明,今年新增的太空演习重点是为了解太阳风暴等空中现象对军事行动、通信和卫星的影响。

何澄辉:“可以看出来这次的演习,已经超越过去传统的应对的内容,也预示了美国对于战略威胁的目标的重新调整。我们也可以看出美国已经意识到,未来对于国际安全秩序的最大挑战,来自于修正主义国家对外的扩张以及对国际秩序的既有安全现状的破坏,而这样的挑战是全面性的。”

这次演习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野外训练、指挥所工作人员演习以及救灾和人道主义演习。

野战训练将包括一次两栖演习、一次战略空降行动、非战斗人员撤离和一次联合兵种实弹演习。指挥所演习则将首次展开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太空灾难培训。

台湾安保协会副秘书长何澄辉:“本次的演习虽然是传统例行美国与泰国之间的一个常规演习,不过从内容来看以及规模来看的话,可以看到美国对于印太地区的重视以及对于印太地区防务的提升。特别是这里面的内容涉及的包括传统的军事演习之外,也包括人道主义救援等范围。可以看得出来美国确实对印太地区有事的这种状态,已经开始有所准备。”

“金色眼镜蛇演习”从1982年启动至今,是全球持续时间最长的多边军事演习之一,已成为美中竞争下,美国强化跟亚洲国家结盟的重要平台。今年的演习从2月28日开始,一直进行到3月10日。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