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東南亞最大聯合軍演 首納太空演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2日訊】2月28日,泰國和美國展開「金色眼鏡蛇」年度聯合軍事演習,此次軍演彙集了三十多國家的官兵,其中包括大約6千名美國軍人,是10年來參與美軍人數最多的一次。

中共持續在南海擴張,並加大頻率侵擾台灣印太地區的局勢日益緊張。

2月28日,被譽為東南亞規模最大的「金色眼鏡蛇」聯合軍事演習,在泰國東部正式開啟。

美國印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約翰‧阿基諾上將:「通過金色眼鏡蛇演習,我們將展示共同應對並維護印太地區自由和開放的決心,以確保本地區國家可以維持和平、穩定與繁榮。」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第一個它先把大框架,底線都畫好了,也就是防止用武力改變現狀,這是底線。所以在滿足底線的情況之下就是強化在太平洋的軍事部署,還有盟國的合作。同時現在在印度洋,它把這個眼鏡蛇演習給放大規模來做了,也就是團結印度洋的國家。」

美國和泰國主辦的這場聯合軍演,今年有來自30個國家,7千多名士兵參與,其中包括大約6千名美國軍人。

約翰‧阿基諾上將:「將有約6000名美國軍人參加本年度金色眼鏡蛇演習,演習包括第五代戰機、兩棲突擊和空戰項目以及特別行動部隊。我們將和夥伴國一道,在海陸空以及網路空間開展一體化聯合行動。」

蘇紫雲:「這30個國家,我看起來是美國把相關的跟區域安全有關的國家拉進來,也就是印度洋國家有事的時候,它就會支援太平洋方向的國家,所以我們看到包括新加坡這些國家都投入參與,我覺得這有點變成一個印太版的北約暖身活動。」

除了海、陸、空、網路之外,本次軍演首次涉獵太空作戰。

蘇紫雲:「太空安全演習第一個是因為中共目前已經是全球第二大太空國家,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利用太空的架構就會去想要影響包括東南亞和印度洋這些國家,也就是它所謂的『一帶一路』,太空就會提供通訊定位等等這種服務。在戰時的時候,這些就會變成中共武裝力量使用的輔助工具,所以在這個背景之下,美國逐步強化盟國太空的防衛能力。」

根據美國駐泰國大使館的聲明,今年新增的太空演習重點是為了解太陽風暴等空中現象對軍事行動、通信和衛星的影響。

何澄輝:「可以看出來這次的演習,已經超越過去傳統的應對的內容,也預示了美國對於戰略威脅的目標的重新調整。我們也可以看出美國已經意識到,未來對於國際安全秩序的最大挑戰,來自於修正主義國家對外的擴張以及對國際秩序的既有安全現狀的破壞,而這樣的挑戰是全面性的。」

這次演習由三部分組成,分別是野外訓練、指揮所工作人員演習以及救災和人道主義演習。

野戰訓練將包括一次兩棲演習、一次戰略空降行動、非戰鬥人員撤離和一次聯合兵種實彈演習。指揮所演習則將首次展開如何應對可能發生的太空災難培訓。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本次的演習雖然是傳統例行美國與泰國之間的一個常規演習,不過從內容來看以及規模來看的話,可以看到美國對於印太地區的重視以及對於印太地區防務的提升。特別是這裡面的內容涉及的包括傳統的軍事演習之外,也包括人道主義救援等範圍。可以看得出來美國確實對印太地區有事的這種狀態,已經開始有所準備。」

「金色眼鏡蛇演習」從1982年啟動至今,是全球持續時間最長的多邊軍事演習之一,已成為美中競爭下,美國強化跟亞洲國家結盟的重要平台。今年的演習從2月28日開始,一直進行到3月10日。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