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二中全会称变数多 将迎来“惊涛骇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2日讯】刚刚结束的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所谓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强调中国将进入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准备迎接“惊涛骇浪”。分析认为,这些措辞凸显中共高层对前景有着强烈的不安全感。

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闭幕,通过新一届国家机关与全国政协领导人选建议名单,以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结束后,相关人选基本已经确定,所谓的两会选举投票只是“走过场”。会中审议通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部分内容将提交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审议,但公报并未提到方案具体内容。

外界关注的国安变革,预料将原本划属国务院的公安和国安等部会系统合并,纳入新成立、直属中共高层的“中央内务委员会”,不排除中央政法委权力可能被削弱。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宋国诚:“虽然说现在看起来习近平好像是一人独揽的党内的大权,可是你要知道,长期以来的政法系统也好,或者是江派的这个势力残余也好,它还是散布或者残余在省级一部门的这个阶层。党内的这个不满的声音还是有的。所以他为了避免这些党内的声音扩散成为一个反习的力量,所以他现在就要把这个刀把子,把这两个系统从政务系统里面把它拉出来。”

分析指出,这不仅可以向党内示威,还有清除异己巩固权力的作用。

宋国诚:“把公安国安把它抽离到国务系统,把它纳入到党的系统当中里面,而且是直接归习近平来自己指挥,这就意味着他把所有的权力集中在自己的手上。这也就是反映出我刚所讲的,中共的这个党性本身,就是一种所谓缺乏权力保障、权力安全感的这样的一个环境。”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认为,中共建政早期,没有安全部、公安部,只有一个归党管的中央调查部。后来邓小平设立了一些独立行使一些国家职能的机构,习近平现在又要把公安和国安合并,连国务院所有机构都成了他的办事机构。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现在习近平要大权独揽,所有要政治挂帅,还有政府过去80年的小政府大社会,它国家是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政经也要分开。但是现在的习近平不但要政府,还要继续把经济管起来,各方面要管,而且还要党委进驻各个企业,各企业要设党委书记,确保党的方针路线,贯彻也就政治挂帅要一查到底。因为它这个系统已经成了一个内务警察的系统,他们本人都是被调查被监控的对象。”

二中全会关于机构改革的细节公报没有披露,但强调了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钜繁重”,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

苏紫云:“中共政权目前的确是遇到很大的问题,包括它传出一些省市的公安局竟然付不出电费,被电力公司要拉闸断电了,这些都是很明显的指标。它现在是强党弱政,意思就是要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那这些是息息相关的。那所谓的国防动员是作为支援解放军的后备体系,那当然对于它藉由这种动员的这种名目,来作为服务政治的功能也是不能排除的。”

外界预计,中共“两会”习近平可能安排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担任央行总裁,由心腹何立峰兼任央行党委书记,并重新设立“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显示习近平准备大幅调整金融体系高层。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表示,军事、政治、经济将是决定北京未来走向的重要指标。如果公安部和国安部改由中共中央直接管辖,就表明了中国将进入“强党弱政”的时代。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