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二中全會稱變數多 將迎來「驚濤駭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2日訊】剛剛結束的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所謂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強調中國將進入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準備迎接「驚濤駭浪」。分析認為,這些措辭凸顯中共高層對前景有著強烈的不安全感。

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閉幕,通過新一屆國家機關與全國政協領導人選建議名單,以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結束後,相關人選基本已經確定,所謂的兩會選舉投票只是「走過場」。會中審議通過「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部分內容將提交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審議,但公報並未提到方案具體內容。

外界關注的國安變革,預料將原本劃屬國務院的公安和國安等部會系統合併,納入新成立、直屬中共高層的「中央內務委員會」,不排除中央政法委權力可能被削弱。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宋國誠:「雖然說現在看起來習近平好像是一人獨攬的黨內的大權,可是你要知道,長期以來的政法系統也好,或者是江派的這個勢力殘餘也好,它還是散布或者殘餘在省級一部門的這個階層。黨內的這個不滿的聲音還是有的。所以他為了避免這些黨內的聲音擴散成為一個反習的力量,所以他現在就要把這個刀把子,把這兩個系統從政務系統裡面把它拉出來。」

分析指出,這不僅可以向黨內示威,還有清除異己鞏固權力的作用。

宋國誠:「把公安國安把它抽離到國務系統,把它納入到黨的系統當中裡面,而且是直接歸習近平來自己指揮,這就意味著他把所有的權力集中在自己的手上。這也就是反映出我剛所講的,中共的這個黨性本身,就是一種所謂缺乏權力保障、權力安全感的這樣的一個環境。」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認為,中共建政早期,沒有安全部、公安部,只有一個歸黨管的中央調查部。後來鄧小平設立了一些獨立行使一些國家職能的機構,習近平現在又要把公安和國安合併,連國務院所有機構都成了他的辦事機構。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現在習近平要大權獨攬,所有要政治掛帥,還有政府過去80年的小政府大社會,它國家是調節市場,市場引導企業,政經也要分開。但是現在的習近平不但要政府,還要繼續把經濟管起來,各方面要管,而且還要黨委進駐各個企業,各企業要設黨委書記,確保黨的方針路線,貫徹也就政治掛帥要一查到底。因為它這個系統已經成了一個內務警察的系統,他們本人都是被調查被監控的對象。」

二中全會關於機構改革的細節公報沒有披露,但強調了國際環境「嚴峻複雜」,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鉅繁重」,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超預期因素隨時可能發生。

蘇紫雲:「中共政權目前的確是遇到很大的問題,包括它傳出一些省市的公安局竟然付不出電費,被電力公司要拉閘斷電了,這些都是很明顯的指標。它現在是強黨弱政,意思就是要鞏固中國共產黨的核心領導,那這些是息息相關的。那所謂的國防動員是作為支援解放軍的後備體系,那當然對於它藉由這種動員的這種名目,來作為服務政治的功能也是不能排除的。」

外界預計,中共「兩會」習近平可能安排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擔任央行總裁,由心腹何立峰兼任央行黨委書記,並重新設立「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顯示習近平準備大幅調整金融體系高層。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軍事、政治、經濟將是決定北京未來走向的重要指標。如果公安部和國安部改由中共中央直接管轄,就表明了中國將進入「強黨弱政」的時代。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