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使:中共斥巨资宣传俄乌战假信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1日讯】俄罗斯去年入侵乌克兰后,中共一直默默支持莫斯科,并成为其最强大的信息战助手。美国“全球接触中心”特使鲁宾表示,中共在全球范围内花费数十亿美元传播有毒的虚假信息,包括亲俄的战争信息。

鲁宾(James Rubin)是美国国务院为“揭露和打击”外国宣传虚假信息而设立的全球接触中心(The Global Engagement Center)的协调员,他在本周的欧洲之行中警告西方提防中共的虚假宣传。

“这口井已经被中国(共)和俄罗斯的虚假信息所污染——是有毒的。”鲁宾说。上任六周的鲁宾表示,他的目标不仅仅是被动地反驳中俄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虚假信息,还要敦促各国不要包庇那些被揭露散布虚假信息者而展开主动进攻。

他强调,俄罗斯和中共正在花费数十亿美元试图操纵信息,因北京在全球范围内运作,其花费的比莫斯科还多。

“我们作为一个联盟,西方国家一直反应迟缓,这是一个公正的判断:我们正面临着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挑战”,鲁宾对记者说,“在通信领域,中国(共)和俄罗斯之间的结盟接近完成。”

自俄乌战争初期以来,欧盟委员会就封锁了俄罗斯的国家频道并限制了其推特(Twitter)、YouTube和脸书(Facebook)账户的覆盖范围。亲克里姆林宫的谈话要点通过有影响力的人和代理人进行洗白,包括中共官员和其官方媒体。

除了官方媒体,中共一直利用各种宣传账户造势,在新疆、台湾和COVID-19等议题上制作和放大与中共相配合的虚假信息。中共国家控制的脸书(Facebook)账户上就有超过10亿的追随者,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扩音器,以塑造全球对俄乌战争的理解。

鲁宾表示,中俄的虚假信息宣传比想像中的严重,鉴于中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西方盟友需要团结。

鲁宾还重复了美国政府的警告,即中俄之间的合作可能达到更高一个层次,即中共向莫斯科提供致命性武器。他说,他希望人们不要像过去对俄罗斯那样,对中共犯下同样的错误。

鲁宾表示,有一些国家甚至不承认俄乌冲突是一场入侵,更不用说决定站在哪一边,他对此感到沮丧。

“对于一些非洲国家,一些亚洲国家,它们认为乌克兰是一场遥远的战争”,鲁宾说,他们认为,他们没有从西方得到足够的关注。这使他们中的一些人也用这一视角来看待这场战争。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于2月28日抵达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旨在加强美国在中亚的作用。

在哈萨克斯坦与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高级外交官会面时,布林肯承诺支持五个中亚国家的独立。

同时,他强调,任何国家,尤其是那些传统上处于莫斯科一方的国家,都不能忽视俄罗斯的侵略对其领土和国际规则的威胁。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