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使:中共斥巨資宣傳俄烏戰假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1日訊】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後,中共一直默默支持莫斯科,並成為其最強大的信息戰助手。美國「全球接觸中心」特使魯賓表示,中共在全球範圍內花費數十億美元傳播有毒的虛假信息,包括親俄的戰爭信息。

魯賓(James Rubin)是美國國務院為「揭露和打擊」外國宣傳虛假信息而設立的全球接觸中心(The Global Engagement Center)的協調員,他在本週的歐洲之行中警告西方提防中共的虛假宣傳。

「這口井已經被中國(共)和俄羅斯的虛假信息所污染——是有毒的。」魯賓說。上任六週的魯賓表示,他的目標不僅僅是被動地反駁中俄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虛假信息,還要敦促各國不要包庇那些被揭露散布虛假信息者而展開主動進攻。

他強調,俄羅斯和中共正在花費數十億美元試圖操縱信息,因北京在全球範圍內運作,其花費的比莫斯科還多。

「我們作為一個聯盟,西方國家一直反應遲緩,這是一個公正的判斷:我們正面臨著一個非常、非常大的挑戰」,魯賓對記者說,「在通信領域,中國(共)和俄羅斯之間的結盟接近完成。」

自俄烏戰爭初期以來,歐盟委員會就封鎖了俄羅斯的國家頻道並限制了其推特(Twitter)、YouTube和臉書(Facebook)帳戶的覆蓋範圍。親克里姆林宮的談話要點通過有影響力的人和代理人進行洗白,包括中共官員和其官方媒體。

除了官方媒體,中共一直利用各種宣傳帳戶造勢,在新疆、台灣和COVID-19等議題上製作和放大與中共相配合的虛假信息。中共國家控制的臉書(Facebook)帳戶上就有超過10億的追隨者,為俄羅斯總統普京提供了一個強大的擴音器,以塑造全球對俄烏戰爭的理解。

魯賓表示,中俄的虛假信息宣傳比想像中的嚴重,鑑於中俄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西方盟友需要團結。

魯賓還重複了美國政府的警告,即中俄之間的合作可能達到更高一個層次,即中共向莫斯科提供致命性武器。他說,他希望人們不要像過去對俄羅斯那樣,對中共犯下同樣的錯誤。

魯賓表示,有一些國家甚至不承認俄烏衝突是一場入侵,更不用說決定站在哪一邊,他對此感到沮喪。

「對於一些非洲國家,一些亞洲國家,它們認為烏克蘭是一場遙遠的戰爭」,魯賓說,他們認為,他們沒有從西方得到足夠的關注。這使他們中的一些人也用這一視角來看待這場戰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2月28日抵達哈薩克斯坦進行訪問,旨在加強美國在中亞的作用。

在哈薩克斯坦與中亞五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的高級外交官會面時,布林肯承諾支持五個中亞國家的獨立。

同時,他強調,任何國家,尤其是那些傳統上處於莫斯科一方的國家,都不能忽視俄羅斯的侵略對其領土和國際規則的威脅。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