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潮蔓延中国 大量年轻人叹工作难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6日讯】进入2023年以来,失业潮蔓延中国多地,网上一片哀鸣,许多民工和白领自拍视频,讲述找工作的艰难。

大陆男子:“完了,完了,好多厂里都没有事做,都跑出来打零工了。几万人都找不到事做。”

受到中美贸易战疫情封控的影响,中国制造业外移,外贸订单急剧下滑,连经济发达的深圳都失去荣景。大量工厂倒闭或减产,工人失业。

最近到深圳打工的程先生说,他们厂子招工只招几十人,但来了很多人应聘。

深圳打工者程先生:“我们厂招50个人,两天就招够了。我们这个厂是家具厂,粉尘很大,属于又脏又累的。现在工作也不好找,没订单,工厂也不好,可能真的是有点问题了,中国的经济。我看见深圳盐田港,很多货柜车都停在那里,没有货拉,空柜子堆了很多。”

一段周三上传的视频显示,深圳一家工厂招工的现场,排队面试的都是年轻男女。工作人员告诉应聘者,36岁以上的都不要。

深圳市工厂招聘人员:“(19)86年以上的可以走了,可以离开了。”

同样依赖外贸出口生存的江苏,许多企业倒闭、裁员,往年招工难,现在反倒是找工作难。

苏州男子:“现在苏州什么情况?起码有8万到10万人滞留在苏州,整个长江三角洲大概滞留20万工作人员。今年工厂确实用不了那么多人。”

江苏民工:“我在苏州找了7天的工作都没找到,实在扛不住了,借了3000块钱到湖州跑外卖。”

北京的情况也不乐观。

北京上班族:“我身边好多人都在失业,而且连着好几个月找不到工作。我才工作两年,就经历了两次裁员。”

同时,招工待遇也降低,江苏和深圳等地出现时薪9元甚至6元的情况。

招聘现场工作人员:“6块一个小时啊,全部都是6块,现在行情都不好,全部都是6块,你们爱做不做。”

湖南的李先生也说,家乡有两家企业倒闭了,他准备出外打工。

湖南某市李先生:“在家里,一直没有就业岗位。我准备想学点英语去国外去干活,去国外那些自由市场经济,它们那些经济体的没有年龄界限。”

2月21日,一名湖南官员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由于就业形势严峻,许多底层民众已处于崩溃状态,过去一周国内发生了至少7宗致命连环血案。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韵、易如、王沛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