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潮蔓延中國 大量年輕人嘆工作難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6日訊】進入2023年以來,失業潮蔓延中國多地,網上一片哀鳴,許多民工和白領自拍視頻,講述找工作的艱難。

大陸男子:「完了,完了,好多廠裡都沒有事做,都跑出來打零工了。幾萬人都找不到事做。」

受到中美貿易戰疫情封控的影響,中國製造業外移,外貿訂單急劇下滑,連經濟發達的深圳都失去榮景。大量工廠倒閉或減產,工人失業。

最近到深圳打工的程先生說,他們廠子招工只招幾十人,但來了很多人應聘。

深圳打工者程先生:「我們廠招50個人,兩天就招夠了。我們這個廠是家具廠,粉塵很大,屬於又髒又累的。現在工作也不好找,沒訂單,工廠也不好,可能真的是有點問題了,中國的經濟。我看見深圳鹽田港,很多貨櫃車都停在那裡,沒有貨拉,空櫃子堆了很多。」

一段週三上傳的視頻顯示,深圳一家工廠招工的現場,排隊面試的都是年輕男女。工作人員告訴應聘者,36歲以上的都不要。

深圳市工廠招聘人員:「(19)86年以上的可以走了,可以離開了。」

同樣依賴外貿出口生存的江蘇,許多企業倒閉、裁員,往年招工難,現在反倒是找工作難。

蘇州男子:「現在蘇州什麼情況?起碼有8萬到10萬人滯留在蘇州,整個長江三角洲大概滯留20萬工作人員。今年工廠確實用不了那麼多人。」

江蘇民工:「我在蘇州找了7天的工作都沒找到,實在扛不住了,借了3000塊錢到湖州跑外賣。」

北京的情況也不樂觀。

北京上班族:「我身邊好多人都在失業,而且連著好幾個月找不到工作。我才工作兩年,就經歷了兩次裁員。」

同時,招工待遇也降低,江蘇和深圳等地出現時薪9元甚至6元的情況。

招聘現場工作人員:「6塊一個小時啊,全部都是6塊,現在行情都不好,全部都是6塊,你們愛做不做。」

湖南的李先生也說,家鄉有兩家企業倒閉了,他準備出外打工。

湖南某市李先生:「在家裡,一直沒有就業崗位。我準備想學點英語去國外去幹活,去國外那些自由市場經濟,它們那些經濟體的沒有年齡界限。」

2月21日,一名湖南官員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由於就業形勢嚴峻,許多底層民眾已處於崩潰狀態,過去一週國內發生了至少7宗致命連環血案。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易如、王沛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