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4月恐续调涨 台业界盼涨10%逐步调整较合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5日讯】台湾电价4月份是否调整?政府3月将做出最后决定,工商企业界高度关注供电稳定性,对于电价,东元电机董事长邱纯枝认为,应该以逐步缓涨,涨幅10%以内较为合适。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吴东亮建议,台湾核能发电厂有延役的需要,中长期也要思考整体能源政策问题。

日本九州过去是半导体重镇,全球市占一度高达49%,如今台积电携手索尼前往设厂,一大原因也是看好当地水电资源供应无虞。

工商协进会理事长 吴东亮:“(九州)为什么会吸引台积电,会有变成日本的硅岛的条件?安定然后充足供应,要紧是成本便宜的电,因为里头有4座核能发电厂。(台湾)核能电厂(核二2号机)3月份到期,我们是不是要延役一下怎么样?因为成本涨都跑不掉了,全世界都在涨,这不是我们的问题,全世界的问题。只是说我们怎么样把这个东西,让台湾的电也能够,充分的供应能够安定。”

台湾用电可能出现缺口,让企业界有点忧心。核三厂即将除役,传出4月可能再涨一波电价,东元董事长邱纯枝表示,今年景气并不好,但肯定能源价格必须适度反映成本。

工商协进会理事暨东元电机董事长 邱纯枝:“对企业来讲,电价当然能不涨最好,但是能涨的话合理的范围内10%以内,我想大家可以比较容易的去应对。我想缓涨可能比一次的大涨,我想对企业来讲应该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

台湾东元,近期锁定电动车发展,同时再生能源事业,也受惠储能需求大爆发。尽管电价上扬,也带动新一波储能节能商机,有信心台湾企业能够因应。

工商协进会理事暨东元电机董事长 邱纯枝:“我们认为成本是可控的,对一般的大型企业,我认为只要采取适当的节电,跟一些其他的储电的这样的一个措施的话,我觉得大家应该都能够因应电价上涨才对。”

行政院疫后特别预算,挹注台电500亿元,再加上编列1500亿增资,合计2000亿经费,希望将电费维持在合理价位。业界大老认为,补贴毕竟只是一时,中长期稳定供电,能源政策重新检视,可能已经刻不容缓。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