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4月恐續調漲 台業界盼漲10%逐步調整較合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5日訊】台灣電價4月份是否調整?政府3月將做出最後決定,工商企業界高度關注供電穩定性,對於電價,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認為,應該以逐步緩漲,漲幅10%以內較為合適。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建議,台灣核能發電廠有延役的需要,中長期也要思考整體能源政策問題。

日本九州過去是半導體重鎮,全球市佔一度高達49%,如今台積電攜手索尼前往設廠,一大原因也是看好當地水電資源供應無虞。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吳東亮:「(九州)為什麼會吸引台積電,會有變成日本的矽島的條件?安定然後充足供應,要緊是成本便宜的電,因為裡頭有4座核能發電廠。(台灣)核能電廠(核二2號機)3月份到期,我們是不是要延役一下怎麼樣?因為成本漲都跑不掉了,全世界都在漲,這不是我們的問題,全世界的問題。只是說我們怎麼樣把這個東西,讓台灣的電也能夠,充分的供應能夠安定。」

台灣用電可能出現缺口,讓企業界有點憂心。核三廠即將除役,傳出4月可能再漲一波電價,東元董事長邱純枝表示,今年景氣並不好,但肯定能源價格必須適度反映成本。

工商協進會理事暨東元電機董事長 邱純枝:「對企業來講,電價當然能不漲最好,但是能漲的話合理的範圍內10%以內,我想大家可以比較容易的去應對。我想緩漲可能比一次的大漲,我想對企業來講應該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

台灣東元,近期鎖定電動車發展,同時再生能源事業,也受惠儲能需求大爆發。儘管電價上揚,也帶動新一波儲能節能商機,有信心台灣企業能夠因應。

工商協進會理事暨東元電機董事長 邱純枝:「我們認為成本是可控的,對一般的大型企業,我認為只要採取適當的節電,跟一些其他的儲電的這樣的一個措施的話,我覺得大家應該都能夠因應電價上漲才對。」

行政院疫後特別預算,挹注台電500億元,再加上編列1500億增資,合計2000億經費,希望將電費維持在合理價位。業界大老認為,補貼畢竟只是一時,中長期穩定供電,能源政策重新檢視,可能已經刻不容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