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军机再演“遭遇战” 美官员:越来越危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5日讯】美中关系因间谍气球事件紧张之际,中美军机再度近距离接触。美官员说,类似“遭遇战”现在几乎每天都会发生,而且越来越危险。

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当天乘坐美国海军P-8巡逻机,在南中国海上空,遭遇一架中共歼-11战斗机。

记者描述说,当时一架装备有4枚空对空导弹的中共歼-11战斗机,出现在美军P-8巡逻机的后方,从上方经过,距离美国飞机机翼仅“几百英尺”。

中共战斗机飞行员通过无线电进行广播,称美军机“正在接近中国领空”,要求“保持安全距离”,否则“将被拦截”。

美军P-8巡逻机飞行员对中方的警告回应说,它正在国际领空飞行。但中共地面站回应称:“不要再靠近,否则后果自负。”

美中军机相遇地点是在帕拉塞尔群岛(中共称为西沙群岛)以北几十英里处,中共和越南都声称对这一群岛拥有主权,中共在一些岛屿上违规建有军事设施,因此遭到美方警告。

报导说,美军巡逻机随后向南穿越南中国海,并经过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共称为南沙群岛)上空,中共与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都声称对这里拥有主权。

美国P—8巡逻机离开帕拉塞尔群岛空域约一小时后,中共战斗机也随即离开。

报导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像周五(2月17日)这样在南中国海发生的遭遇战,现在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而且变得越来越危险。

美国海军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侦察机指挥官威尔‧托拉森(Will Toraason)对表示,“长期趋势是,中国(共)战斗机飞行员越来越咄咄逼人。”

这架P-8巡逻机隶属于美国海军第十巡逻中队,正在日本进行为期6个月的轮换。第十巡逻中队指挥官马克‧海因斯(Marc Hines)表示,P-8巡逻机在南海自由飞行的任务有助于维护国际规范,支持美国的伙伴,确保国际水域的自由贸易。

他表示,必须就中共对现有秩序的挑战做出回应。

美巡逻机在返回日本冲绳基地途中,还飞越两艘中共海军驱逐舰,一艘在菲律宾北部,另一艘在台湾东海岸外约38海里处。

去年12月21日,一架中共战斗机在南中国海上空与一架美国侦察机危险相遇,仅相距20英尺(约6米)。美军公布了那次相遇事件的录像。

同年6月,CNN披露美国特战部队所属的一架C-130运输机,与中共战机发生了某种类型的碰撞。目前,五角大楼尚未公开承认这一事件。

中共战斗机的危险行为与其它国家也频繁发生。2022年6月,加拿大指责中共军机干扰正在执行联合国任务的加方巡逻机,迫使机组人员不得不偏离航线以避免碰撞。

同年5月底,一架澳州侦察机在南海国际空域遭遇中共的干扰弹,造成引擎吸入大量铝箔,机组人员安全被严重危及。

2月份,一艘航行在澳洲专属经济区内的中共军舰,用激光照射澳方的巡逻机。时任澳洲总理莫里森称中方此举是“恐吓威胁”。

去年6月份,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在香格里拉安全对话会上提到,中共飞机船舰与其它国家发生不安全、不专业接触事件的次数增加,威胁损害印太地区的安全和繁荣稳定。

美国前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在去年7月14日表示,中共仍是美国在21世纪的首要战略威胁(strategic threat)。

他呼吁美国向外界公布清晰的国防战略文件,加强和印太盟友的多边合作,携手应对这一威胁。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此前对新唐人表示,中共的战略目的跟它的战略手段往往是不相称的,或者是相互违反的,中共幼稚的做法会刺激这些民主国家抱团,围堵中共的扩张。

“这对于区域安全和平没有帮助,而且对于北京中共政权来讲,也是危害更大。”苏紫云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