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軍機再演「遭遇戰」 美官員:越來越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5日訊】美中關係因間諜氣球事件緊張之際,中美軍機再度近距離接觸。美官員說,類似「遭遇戰」現在幾乎每天都會發生,而且越來越危險。

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當天乘坐美國海軍P-8巡邏機,在南中國海上空,遭遇一架中共殲-11戰鬥機。

記者描述說,當時一架裝備有4枚空對空導彈的中共殲-11戰鬥機,出現在美軍P-8巡邏機的後方,從上方經過,距離美國飛機機翼僅「幾百英尺」。

中共戰鬥機飛行員通過無線電進行廣播,稱美軍機「正在接近中國領空」,要求「保持安全距離」,否則「將被攔截」。

美軍P-8巡邏機飛行員對中方的警告回應說,它正在國際領空飛行。但中共地面站回應稱:「不要再靠近,否則後果自負。」

美中軍機相遇地點是在帕拉塞爾群島(中共稱為西沙群島)以北幾十英里處,中共和越南都聲稱對這一群島擁有主權,中共在一些島嶼上違規建有軍事設施,因此遭到美方警告。

報導說,美軍巡邏機隨後向南穿越南中國海,並經過斯普拉特利群島(中共稱為南沙群島)上空,中共與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都聲稱對這裡擁有主權。

美國P—8巡邏機離開帕拉塞爾群島空域約一小時後,中共戰鬥機也隨即離開。

報導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像週五(2月17日)這樣在南中國海發生的遭遇戰,現在幾乎每天都在發生,而且變得越來越危險。

美國海軍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偵察機指揮官威爾‧托拉森(Will Toraason)對表示,「長期趨勢是,中國(共)戰鬥機飛行員越來越咄咄逼人。」

這架P-8巡邏機隸屬於美國海軍第十巡邏中隊,正在日本進行為期6個月的輪換。第十巡邏中隊指揮官馬克‧海因斯(Marc Hines)表示,P-8巡邏機在南海自由飛行的任務有助於維護國際規範,支持美國的夥伴,確保國際水域的自由貿易。

他表示,必須就中共對現有秩序的挑戰做出回應。

美巡邏機在返回日本沖繩基地途中,還飛越兩艘中共海軍驅逐艦,一艘在菲律賓北部,另一艘在台灣東海岸外約38海里處。

去年12月21日,一架中共戰鬥機在南中國海上空與一架美國偵察機危險相遇,僅相距20英尺(約6米)。美軍公布了那次相遇事件的錄像。

同年6月,CNN披露美國特戰部隊所屬的一架C-130運輸機,與中共戰機發生了某種類型的碰撞。目前,五角大樓尚未公開承認這一事件。

中共戰鬥機的危險行為與其它國家也頻繁發生。2022年6月,加拿大指責中共軍機干擾正在執行聯合國任務的加方巡邏機,迫使機組人員不得不偏離航線以避免碰撞。

同年5月底,一架澳州偵察機在南海國際空域遭遇中共的干擾彈,造成引擎吸入大量鋁箔,機組人員安全被嚴重危及。

2月份,一艘航行在澳洲專屬經濟區內的中共軍艦,用激光照射澳方的巡邏機。時任澳洲總理莫里森稱中方此舉是「恐嚇威脅」。

去年6月份,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會上提到,中共飛機船艦與其它國家發生不安全、不專業接觸事件的次數增加,威脅損害印太地區的安全和繁榮穩定。

美國前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Mark Esper)在去年7月14日表示,中共仍是美國在21世紀的首要戰略威脅(strategic threat)。

他呼籲美國向外界公布清晰的國防戰略文件,加強和印太盟友的多邊合作,攜手應對這一威脅。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此前對新唐人表示,中共的戰略目的跟它的戰略手段往往是不相稱的,或者是相互違反的,中共幼稚的做法會刺激這些民主國家抱團,圍堵中共的擴張。

「這對於區域安全和平沒有幫助,而且對於北京中共政權來講,也是危害更大。」蘇紫雲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