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注销5700多家芯片公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8日讯】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注销的芯片企业多达5746家,远超往年,显示中国的芯片行业严冬到来。

2月16日,大陆新浪财经头条“钛媒体App”发文称,从“企查查”获得独家数据显示,在去年,中国吊销、注销芯片相关企业达5746家,远超过往年,比2021年的3420家增长了68%。

文章说,按照企业名称、名牌名称、经营范围含芯片的相关企业统计,目前,中国现存芯片相关企业超17万家。

文章称,去年前8个月,中国吊销、注销芯片相关企业达到3470家。从9月到12月的四个月内,国内竟增加了2300多家吊/注销芯片企业。这意味着,平均每天就有超15家芯片企业注销工商信息。

对于这么多芯片企业被注销的原因,大陆专门关注半导体行业的网站“芯语”表示,第一个原因是一些企业进场是为凑热闹,后来发现没有利润可图,就撤出了;第二原因是因为美国制裁,第三是因为整体芯片行业进入衰退期。

2023年1月份,荷兰、日本与美国达成协议,共同对中国实施芯片出口限制。

1月30日,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YMTC,简称:长江存储)在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两个月后,裁员10%。

时事评论员秦鹏指出,长江存储裁员无疑昭示着中国半导体行业的衰退。

早在2020年9月25日,大陆“每日经济新闻”就曾报导,中国多地出现“芯片热”乱象:千百亿级半导体项目烂尾,投资方无相关从业背景。 千亿投资量级的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陷入停滞,引发行业震动。也反映出了中国的“芯片乱象”—动辄百亿、千亿级的半导体投资项目相继在各地上马,但是,伴随着烂尾、停工等现象也频频出现。

如武汉弘芯、南京德科码、陕西坤同、长沙创芯等,烂尾项目背后存在着一定共性,比如其均为民营资本与地方政府合作的产物、主要投资股东无半导体行业从业背景等。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