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中共与伊朗能走多远?

2月14日至16日,伊朗总统莱希将任内首次访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期待”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伊方则称:两国签署了为期25年的全面合作计划,总统访华可以在实施协议、预计项目计划及落实所有项目方面实现良好的飞跃。

双方的愿望能否成真呢?本文认为难度较大。当然,中伊会签多项合作文件,但关键是这些文件能落实多少?能对双方贸易有多大推动?恐怕形式大于内容,更多是象征意义。

第一,在美方制裁的压力下,中国伊朗贸易总额多年低点徘徊

美国制裁是中国伊朗发展贸易的最大制约因素。美伊关系好坏,决定着伊朗外贸的表现。中国伊朗贸易额于2014年到达顶点,之后一路下滑,尤其疫情三年都在低点徘徊(见下表)。

虽然伊朗这么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反制裁经验,虽然2021年伊朗与中共签署了长达25年、总价4000亿美元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伊朗首次签署如此长期的协议),虽然中共、伊朗双方都在战略上联合反美,但是在美国主导全球贸易规则的条件下,中国、伊朗贸易想要突飞猛进,几乎是不可能的。“孟晚舟事件”就是美国的一记重锤。

第二,中国经济风雨飘摇,中共对伊朗的经济扶持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面对严厉的经济制裁、通货膨胀还有广泛的社会动荡,伊朗政府以大幅折扣价增加了对中国的石油销售,成为仅次于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的中国第三大石油供应国。虽然“中国是伊朗石油禁运的最大赢家”(最多时每天都要从伊朗进口百万桶的石油,曾经一个月内就从伊朗进口超过一千万桶石油),但中国经济形势决定了对伊朗石油的购买力。

2021年,中国原油进口量为51,297.8万吨,较2020年减少5.4%,为近20年来首次下降。2022年,进口原油50,828万吨,同比下降0.9%。而且,中共为俄罗斯输血,俄乌战争后从俄进口石油不断增加,有几个月还取代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总之,中国经济糟糕导致原油购买量下降,而下降的购买量要优先保证俄罗斯(俄石油占中国进口总量,2011年8%,2021年16%,2022年8月再次上升到近21%),同时还要考虑沙特(2022年中国与沙特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1,603,577.96万美元,远高于伊美、中伊贸易额),那么中共还能购买多少伊朗原油呢?

第三,伊朗对中共怀有戒心

2015年美国与伊朗达成核协议,伊朗处境好转。2016年1月习近平访问伊朗,就25年全面合作计划双方提出草案,不过进展缓慢。2018年美国推出伊朗核协议,美伊关系重挫,同时美中关系亦跌向低谷,于是中共与伊朗靠近,伊朗才积极运作25年计划的谈判,2021年3月才达成协议。协议保密(《纽约时报》披露所谓“合约细则”,内容包括中国得以优惠价格获取伊朗石油,并投入银行业、电信业、港口、铁路等在伊建设项目)。不过伊朗国内对此协议多有分歧,“#对中国伊朗协议说不”成为热门话题,很多人认为这将导致“掠夺和剥削”,甚至用历史上伊朗与俄国签订的屈辱性的土库曼恰伊条约(Treaty of Turkmenchay)来形容该协定。另一方面,中共对大规模投资伊朗也有顾虑(风险太高)。2022年1月,伊朗外长访华,与中共外长王毅宣布启动25年的全面合作协议。一年之中,到底启动了多少?外界不得其详。大概不很理想,这才需要伊朗总统莱希来亲自推动。从这个角度看,双方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像是一个空招牌。

结语

从历史上看,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中共与伊朗关系冷淡。“打倒美国、打倒以色列、打倒中国”成为伊朗街头常见的标语。1984年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但中共与伊朗在意识形态上是对立的。伊朗当局的名言是“不要东方,不要西方,只要伊斯兰”, 西方当然指的是美国,东方就是苏联,苏联解体了共产主义主要就是中共了。宗教在当今伊朗政治中是首位。这次伊朗总统访华前夕,还特意去见伊斯兰革命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前,迫于美国压力,中共与伊朗抱团取暖,但中共与伊朗当局都知道和对方不是一条路上的。不仅民间,包括伊朗前总统内贾德在内的部分高层,都对中共抱有戒心。中共伊朗能走多远?恐怕双方都没有多少信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