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查账荒坡坑埋377箱资料 *ST长方内斗内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08日讯】自从8年前长方集团并购康铭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康铭盛”)后,长期未获得对子公司康铭盛的实际控制权。去年下半年以来,双方高层争夺控制权的内斗加剧,甚至发生了数百箱会计原始凭证资料被埋藏于荒坡的丑闻。日前,康铭盛被证监会宣布立案调查。

当地时间2月6日晚间,长方集团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长方集团康铭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铭盛”)近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发出的《立案告知书》,原因是康铭盛涉嫌拒绝、阻碍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履行监督检查职权。

这份公告中还特意表明,原康铭盛管理团队此前曾让长方集团身陷“退市危机”,其主要成员拒不配合监管机构的调查,甚至有意转移和掩埋财务文件。

(网页截图)

*ST长方发布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中,披露了康铭盛原管理团队为避查账而藏匿销毁会计凭证等内斗细节,让众网友看得瞠目结舌。

综合陆媒报导,长方集团成立于2005年,主营业务为专业LED光源及应用照明灯等,该公司于2012年3月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康铭盛则创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的是LED移动照明应用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曾经是广东省民营企业“百强企业”之一。

2014年,长方集团多次对康铭盛进行股权投资后,以5.28亿收购了康铭盛60%的股权。不过,当时长方集团与康铭盛签下了业绩对赌协议,并购后康铭盛的控制权仍长期掌握在原管理团队李迪初等人手中。而康铭盛的业绩表现也一直不错,甚至其2022年的前半年的营收占据了长方集团总营收的80.9%。

然而,2020年度康铭盛的业绩承诺期结束后,李迪初等人却拒绝交权,康铭盛新老管理层争夺控制权的内斗就此展开并愈演愈烈。以至于2022年会计师事务所对长方集团2021年度的财务报表标注为“无法表示意见”,导致长方集团股票的被监管机构“风险警示”,改为“*ST长方”。

此后,长方集团董事成立了调查委员会,开始调查核实造成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它风险警示的返利、存货、第三方回款、系统使用等事项,但李迪初等康铭盛原管理团队拒不配合相关的调查。长方集团后来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免除李迪初的康铭盛执行董事等决议,但是李迪初公开指称该决议“违法违规”,宣布对此决议不予接受。

在内斗加剧的情况下,为了逃避查账,康铭盛原管理曾人员竟把377箱会计原始凭证资料等,转移到其全资子公司江西康铭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在一处荒坡挖了一个长约 9 米宽约 5 米深约 5 米的大坑埋藏起来,直到2022年11月1日才被公安机关起获。

经查验,这批被掩埋的资料是2013年至2021年期间康铭盛用于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单据,包括核算成本类资料、核算收入类资料、核算工资类资料等。

目前,康铭盛原财务总监彭立新等人,已因涉嫌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被深圳公安局龙华分局立案调查。

据观察者网披露,最初引爆财务“地雷”的事件,是长方集团在2022年2月审查康铭盛更新后的财务报表过程中发现,康铭盛可能与客户私下签订了销售返利合同。正常会计处理是公司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在销售达成时扣减相应的销售返利,计提预计负债,但康铭盛却有168,273,154.71元的销售返利未入账。由于过去6年间负责年度审计的审计机构并未发现该合同事项的存在,现在发现存在大额销售返利事项,也就意味着以前的年度存在虚增利润的行为。

此后,已经连续为康铭盛出具了6年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一次性把康铭盛存在的问题通过审计报告和内控鉴证报告揭露了出来。在这份报告中,大华提出了三个关键问题:1.以他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资金;2.存货管理存在重大缺陷;3.客户通过第三方回款。

在康铭盛涉嫌抗拒监管的丑闻被踢爆后,连续几年亏损的*ST长方是否会因为业绩问题而退市的疑虑开始在市场上蔓延。

今年1月30日,长方集团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营收为6.8亿元到7.8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6亿元到2.3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8亿元到2.5亿元。

该公司表示,长方集团可能触及的财务类终止上市情形有“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但由于2022年度审计工作尚未完成,最终是否会触及终止上市情形,仍需以2022年度审计报告为准。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