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查帳荒坡坑埋377箱資料 *ST長方內鬥內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8日訊】自從8年前長方集團併購康銘盛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康銘盛」)後,長期未獲得對子公司康銘盛的實際控制權。去年下半年以來,雙方高層爭奪控制權的內鬥加劇,甚至發生了數百箱會計原始憑證資料被埋藏於荒坡的醜聞。日前,康銘盛被證監會宣布立案調查。

當地時間2月6日晚間,長方集團發布公告稱,其控股子公司長方集團康銘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康銘盛」)近日收到了中國證監會發出的《立案告知書》,原因是康銘盛涉嫌拒絕、阻礙證券監督管理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履行監督檢查職權。

這份公告中還特意表明,原康銘盛管理團隊此前曾讓長方集團身陷「退市危機」,其主要成員拒不配合監管機構的調查,甚至有意轉移和掩埋財務文件。

(網頁截圖)

*ST長方發布的《關於對深圳證券交易所關注函回復》中,披露了康銘盛原管理團隊為避查帳而藏匿銷毀會計憑證等內鬥細節,讓眾網友看得瞠目結舌。

綜合陸媒報導,長方集團成立於2005年,主營業務為專業LED光源及應用照明燈等,該公司於2012年3月在深圳交易所創業板上市。康銘盛則創立於2004年,主要從事的是LED移動照明應用產品的研發、製造和銷售,曾經是廣東省民營企業「百強企業」之一。

2014年,長方集團多次對康銘盛進行股權投資後,以5.28億收購了康銘盛60%的股權。不過,當時長方集團與康銘盛簽下了業績對賭協議,併購後康銘盛的控制權仍長期掌握在原管理團隊李迪初等人手中。而康銘盛的業績表現也一直不錯,甚至其2022年的前半年的營收占據了長方集團總營收的80.9%。

然而,2020年度康銘盛的業績承諾期結束後,李迪初等人卻拒絕交權,康銘盛新老管理層爭奪控制權的內鬥就此展開並愈演愈烈。以至於2022年會計師事務所對長方集團2021年度的財務報表標註為「無法表示意見」,導致長方集團股票的被監管機構「風險警示」,改為「*ST長方」。

此後,長方集團董事成立了調查委員會,開始調查核實造成公司股票交易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及其它風險警示的返利、存貨、第三方回款、系統使用等事項,但李迪初等康銘盛原管理團隊拒不配合相關的調查。長方集團後來召開董事會,通過了免除李迪初的康銘盛執行董事等決議,但是李迪初公開指稱該決議「違法違規」,宣布對此決議不予接受。

在內鬥加劇的情況下,為了逃避查帳,康銘盛原管理曾人員竟把377箱會計原始憑證資料等,轉移到其全資子公司江西康銘盛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廠區內,在一處荒坡挖了一個長約 9 米寬約 5 米深約 5 米的大坑埋藏起來,直到2022年11月1日才被公安機關起獲。

經查驗,這批被掩埋的資料是2013年至2021年期間康銘盛用於會計核算的原始憑證單據,包括核算成本類資料、核算收入類資料、核算工資類資料等。

目前,康銘盛原財務總監彭立新等人,已因涉嫌隱匿、故意銷毀會計憑證被深圳公安局龍華分局立案調查。

據觀察者網披露,最初引爆財務「地雷」的事件,是長方集團在2022年2月審查康銘盛更新後的財務報表過程中發現,康銘盛可能與客戶私下簽訂了銷售返利合同。正常會計處理是公司應當按照合同約定在銷售達成時扣減相應的銷售返利,計提預計負債,但康銘盛卻有168,273,154.71元的銷售返利未入帳。由於過去6年間負責年度審計的審計機構並未發現該合同事項的存在,現在發現存在大額銷售返利事項,也就意味著以前的年度存在虛增利潤的行為。

此後,已經連續為康銘盛出具了6年標準無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的大華會計師事務所,一次性把康銘盛存在的問題通過審計報告和內控鑑證報告揭露了出來。在這份報告中,大華提出了三個關鍵問題:1.以他人名義開立帳戶存儲資金;2.存貨管理存在重大缺陷;3.客戶通過第三方回款。

在康銘盛涉嫌抗拒監管的醜聞被踢爆後,連續幾年虧損的*ST長方是否會因為業績問題而退市的疑慮開始在市場上蔓延。

今年1月30日,長方集團發布了2022年度業績預告,預計2022年度營收為6.8億元到7.8億元,歸母淨利潤虧損1.6億元到2.3億元,扣非後歸母淨利潤虧損1.8億元到2.5億元。

該公司表示,長方集團可能觸及的財務類終止上市情形有「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保留意見、無法表示意見或者否定意見的審計報告」。但由於2022年度審計工作尚未完成,最終是否會觸及終止上市情形,仍需以2022年度審計報告為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